匮乏的春天

作者: 2021年03月15日10:58 浏览:58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
春天还是带来了一些东西。
比如屋边墙角,
青草细密得如同一篇怀旧的
蝇头小楷。蚂蚱会突然
停在空中,它的青绿在渐渐转向

泥黄,一丝淡淡的黯然。
远处的那抹云彩,
在很轻微的风里消散。
一只早春的燕子飞过,
翅膀剪开内心的寂静。

孩子穿着朴素的旧衣,
木壳枪缀着闪亮的红缨。
他的眼里有蚂蚁一行,
那是他精心饲养的军队,
此刻,那帮兵们正集体背负着一只绿蝇。

午后的宁静随阳光移向
石阶,晒场,河廊。
月季花旁,彩蝶在更静地欢呼。
邻居的宝贝追赶自己歪斜的影,
细弱的短腿跑向巷子深处。

不远处,河水涨上来了,
够着了嬉戏的蜻蜓,
和窗前那双张望的眼睛。




点评

在人们的印象中,无论是从外在的景色看,还是从内心的体验看,春天多数时候都是美好的存在,是生命勃发的象征。而这首诗以《匮乏的春天》为题,直接点明它和大多数以春天为题材的诗有所不同,独特的切入角度带来新鲜的感觉,更为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读了诗的第一行,我们才知道,诗人笔下的“匮乏”,不是春天的“匮乏”,而是“物质匮乏的年代”,因此,这是一首以回忆或怀念为主题的诗作。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对春天的体验有其不同之处,这种体验更多的不是物质的展示,而是精神的愉悦,不是人为的,而是自然的。万物复苏的春天,诗人让青草、蚂蚱、云彩、燕子、蚂蚁、彩蝶、蜻蜓和贫穷但不乏童心的孩子们组成一幅生动的画卷,人在景中,景随人变,其中的自由、愉悦跃然纸上,将人与物、人的心情与春天的景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构建了一幅优美的春景图。诗的最后,诗人写道:“不远处,河水涨上来了,/够着了嬉戏的蜻蜓,/和窗前那双张望的眼睛。”张望是观察,是沉思,也是期盼,那双张望的眼睛表面上是春天的旁观者,实际上是美好春天的寻觅者,而且和上涨的河水融合在一起,使诗作增加了一份生趣和厚重之感。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