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海岸·青春霞浦"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侧记

作者:姜巫   2020年10月24日 16:16  中国诗歌网    3570    收藏


"诗歌海岸·青春霞浦"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于10月22日下午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大京沙滩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青年诗人陈小虾、亮子、琼瑛卓玛、芒原、韦廷信、李松山、吴小虫、王家铭、王二冬、蒋在、苏笑嫣、一度、叶丹、徐萧、朴耳(排名不分先后)作为本届代表参会。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燊,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市政协主席兰斯琦,市委宣传部部长谢再春,市政府副市长吴允明出席启动仪式,由霞浦县委书记郭文胜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致辞


授予霞浦县“诗歌海岸”牌匾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致辞并授予霞浦县“诗歌海岸”牌匾并宣布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启动,他在致辞中表示,这一次青春诗会能走进宁德,走进霞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宁德工作,这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重要的孕育之地,也是一个实践之地。对于我们所有的诗人来说,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历史的发展节点上,在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总书记在这片土地上所做出的关于国家民族在脱贫攻坚、在解决人民的生活、在解决人民的福祉方面的实践,而作为诗人,更重要的是要来到这片土地,书写今天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创造的美好新生活的这样一种生动实践。这是我们这一次36届青春诗会进入宁德、进入霞浦最重要的也是必须要去完成的一项很重要的任务。

无论是福建还是宁德,都是诗歌文化非常深厚的一片地域,在历史上产生了很多重要的一些诗人,有很多经典作品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具有范式的经典诗文,已经成为了我们民族文化积累的思想精神宝库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这片土地上,对于我们今天的诗人来说,有一个继承的问题,怎么能继承好传统,怎么传承好我们伟大的诗歌理想。此外,今天的中国无论是在经济上所创造的情景,还是长期保持的社会的格局,在全世界是一个奇迹。而我们今天所创造的这样一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需要用诗人的见证来书写,必须通过我们今天的书写来回答今天这个事件,需要我们诗人用诗歌作品回答的这样一个伟大的主题,历史也赋予我们的这样一个责任,即在新时代怎么能塑造、重构一种新的诗歌美学。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致辞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在致辞中表示,诗刊社青春诗会是享誉海内外,推出了一大批中国诗坛的代表人物,被誉为中国诗人的摇篮,青春诗会与福建素有渊源。本届诗会是继2015年“永定诗会”和2019年“宁德诗会”后,诗刊社在福建举办的又一场诗歌盛会。这对于促进闽派诗歌蓬勃发展,提升全国诗歌创作水平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福建山海相连,美丽清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福建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亲自参与领导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理念和重大事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刻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宏伟蓝图。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新福建正在迅速崛起。

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歌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拥有悠久的传统和广泛的民族基础,对传承民族精神和培育时代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福建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极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海丝文化等地域文化,以及武夷山土楼、鼓浪屿等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曾涌现出柳永、蔡襄、严复、冰心、林徽因等一批文化大家,闽派诗歌,闽东诗群于上世纪80年代被诗坛关注并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学方阵。近年来,福建省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文艺导向、价值取向。扎实推进文艺创作和诗歌创作。福建诗歌创作蓬勃发展,精品益作不断涌现,闽东诗群,翻闽诗群,漳州诗群,晋江诗群展现出勃勃生机。青春诗会,海霞诗会,闽南诗歌节等品牌影响不断增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起点上,全省诗歌界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诗歌作品,积极打造闽派诗歌文化品牌,为推动文化的繁荣昌盛做出新贡献。第36届青春诗会以诗为媒。为诗人朋友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更为福建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并将对促进福建的诗歌创作水平的总体提升。


宁德市委郭锡文书记致辞


中共宁德市委郭锡文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宁德俗称闽东,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这里依山傍海,既有山的集聚,也有海的富饶,千百年来的山海交融,造就了这座生态优美,风光迤逦的新兴港口之城,也孕育了古朴醇厚又多姿多彩,兼容并具又特色浓郁的闽东文化。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曾把闽东的锦绣河山,灿烂文化和闽东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智慧的精神形象地概括为“闽东之光”,并组织拍摄了《山海的交响》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今天被誉为中国诗坛黄埔军校的青春诗会,走进宁德,走进霞浦,为我们带来一场诗歌的美丽邂逅。这对于全面展示闽东独具魅力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和灿烂文化,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等霞浦籍诗人代表闽东诗群致敬青春诗会。霞浦诗歌创作展现出的整体实力、成就以及影响力,已成为当代诗歌地域写作的典范,被誉为中国诗坛“黄埔军校”的青春诗会竟有7人来自霞浦,霞浦诗人汤养宗也是福建省第一个获得“鲁迅文学奖”的诗人。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主持“青春诗丛”首发仪式并将“青春诗丛”赠予霞浦,他在致辞中表示,虽然是第二次来,但是最深刻地感受到了宁德的变化,仅仅一年的时间,宁德和霞浦的迅速发展,让他感到非常的惊异,这是宁德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的结果。这次第36届青春诗会来到霞浦,就是想让闽东之光在新时代更加弘扬光大,让青春诗会的青年诗人们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用诗歌来讴歌、赞美宁德霞浦这片闽东之光闪烁的地方。宁德霞浦是中国的东海岸,这些年海洋诗歌也是宁德霞浦的一个热点,21世纪是海洋的时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中国走向现代化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海洋诗歌可以作为一个先声。他表示已经和宁德霞浦达成了一个协议,将会把国际海洋诗歌论坛永久的落户在宁德霞浦。



韦廷信、陈小虾、琼英卓玛等15位青春诗人发表了青春寄语。



韦廷信:“多么有幸,我们的身体盛满海水,多么有幸,我们能够站在时代的潮头乘风破浪,逐梦山海。”



陈小虾:“在这诗意的海岸,愿我们能以此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前行。”



琼英卓玛:“来你的城,或者死在路上。”



芒原:“青春霞浦,以诗取暖。”



亮子:“诗歌是青春的,青春也应该是一首诗。”



王家铭:“祝福霞浦,感恩生命中我们这美好的际遇。”



朴耳:“也许写诗只是一件无用的小事,但只有在写诗的时候,我们可以像大海一样湛蓝,可以像鸟一样腾空,也可以不用收缩我们沉重的影子。”



蒋在:“今天有幸和大家相聚在这里,仿佛永远分离,却又永远相聚。”



徐萧:“我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一遍一遍地回忆这里的山、海,还有这里的人,他们带给我持续的养分。”



吴小虫:“千言万语,浓缩为四个字:感谢诗歌。”



苏笑嫣:“这里光与大海铺展了道路,希望在我们今后的日子里,继续保持热爱,共赴山海。”



李松山:“祝福霞浦,祝福诗歌。”



叶丹:“今天我们得到了一次向大海学习的机会,大海它永远在重新开始,我觉得我们的诗人也应该每天不停地更新自己,在这里我要感谢大海,感谢霞浦。”



一度:“感谢福建,感谢霞浦,感谢我们所有的领导,也感谢在座的所有见证我们青春成长的亲人们,感谢你们。”



王二冬:“此刻正好,霞浦正好,青春正好,让我们诗酒青春,逐梦天涯。”



10月22日晚,《诗刊》社召开“诗意海岸·青春霞浦”第36届青春诗会改稿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副主编霍俊明,诗人汤养宗、刘笑伟、陈先发、胡弦以及15位青春诗人参会,蓝野主持。


第一组 导师:汤养宗、聂权

组员:陈小虾、琼英卓玛、韦廷信、一度


第二组 导师:胡弦、隋伦

组员:芒原、吴小虫、王二冬、苏笑嫣


第三组 导师:陈先发、丁鹏

组员:王家铭、蒋在、叶丹、徐萧


第四组 导师:刘笑伟、寇硕恒、李春龙

组员:亮子、李松山、朴耳


10月22日晚,“诗歌海岸·青春霞浦”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走进霞浦一中举办“诗话校园”活动,为“寻找青春的声音”网络读诗活动的获奖者颁奖。


《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彭敏为网络读诗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陈潇滢颁奖


随后,《诗刊》编辑部副主任彭敏,为学生们带来了“诗词之美 点亮人生”讲座。



在为期5天的青春诗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和评论家们走进霞浦的自然人文胜迹,在山与海的光影中,进行采风活动,体验了长沙书苑、乡愁馆、诗歌馆、文艺名家工作室、版画基地、文化集市、大京沙滩、半月里村、畲族博物馆、三沙民宿、光影栈道、下尾岛、上澳码头、七星渔排等充满诗情画意的霞浦风光。


10月22日上午,霞浦县长沙村采风活动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长沙书苑题词“诗意长沙”


36届青春诗人韦廷信与71岁的农民画家缪立俭合影


第36届青春诗人朴耳、蒋在与农民画家根据诗句创作的油画合影


半月里村村民在制作糍粑


在花竹村欣赏海景


三沙日落



责任编辑:Jw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