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举行“首届现代诗歌•古典诗词笔会”

10月15日至18日以“绿色的城•绿色的诗”为主题进行采风和研讨

作者:曾新友   2020年10月23日 17:02  清远日报    392    收藏

2020年10月15日至18日,“清远首届现代诗歌·古典诗词笔会”在广东省清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笔会由广东省清远市文明办、市文联、清远日报社指导,清远市清远诗社主办。以“绿色的城·绿色的诗”为主题,在辖区包括有“生态特色”的地方进行了采风,并围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对“月亮的城·月光的诗”与“飞霞的山·望远的诗”进行了研讨。

期间,参加笔会的诗人、作家、评论家们到“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任过县令的阳山县游览了鱼水风景区;参观了美丽乡村岭背镇蒲芦洲村委会蒲芦洲村小组,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然后,再到刘禹锡任过刺史的连州参观了商埠古村前江铺村探究茶盐古道文化,又到美丽乡村丰阳镇畔水村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之后,继续在丰阳镇丰阳村游览了广东省级古村,挖掘古老故事。

中国新闻社、《星星》诗刊、国际华人诗歌笔会的代表,《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以及公开发行的其他报刊主编、编辑,诗人代表等共70多人参加活动。

在10月15日的晚上举行的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围绕清远诗歌发展、古典诗词与现代诗歌的关系、生态诗歌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会嘉宾点赞清远的历史文化和生态绿色之美,称赞当代诗歌创作与清远之间的良好共生关系。清远的诗歌发展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

国际华文诗人笔会副主席洪三泰说:广东清远的“北江是诗的江流,使文脉得以流布传承;清远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潜流,有如母親江的乳汁哺育着层出不穷的文学贤才。这些宝贵的文化潜流也孕育了五彩缤纷的文化色彩:有歌堂的动人余音;有闹花灯的美丽光影;有阳山凤舞的独特英姿;有连山长鼓舞的动人节奏;有唱春牛民歌的灵动旋律;更有禾楼歌的缠绵欢乐。这些民俗文化催生了清远的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北江,这古老文化的江流,滋润着清远古今茂盛的诗歌森林。”

“疫情之下,诗歌何为?”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戚华海在15日晚上的开幕式上谈到,希望诗人们用诗歌传递信心、凝聚人心,用诗歌来疗愈、引导人心,传递抗疫精神,创造能够体现民族精神、刚健有力的诗词。“诗歌创作与审美,是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

围绕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的关系,信息时报文化工作室主任、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白岚认为,当代的清远诗歌界长期保持良好的传承和创作热情,古典诗词和新诗都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展。她提出,当代诗人应该“守望古典精神,书写现代的诗情”,在现代新诗和古典诗词之间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交织的关系。

16日晚,参与笔会的诗人们围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就“月亮的城 月光的诗”与“飞霞的山 望远的诗”的主题展开研讨。游子衿以“孤独来自远方”为主题,分享了博尔赫斯的现代诗歌《月亮——给玛利亚·儿玉》,他第一次读这首诗时,就被其中直接可感的“遥远的孤独”所震撼,“现代诗的这种特质,能让我们更深刻、具体地观察事物,值得诗人学习。”

国家一级作家、广东作家协会理事、广东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广东作家协会高级职称评委库专家唐德亮以《浅论中国节日诗与节气诗的价值》为题,认为“节日诗与节气诗反映了民俗风情”;“节日诗与节气诗反映诗人怀亲、思乡的情感”;“节日诗与节气诗也可以出名篇佳作”。等等

  诗人陈义禄就“大苦吟大美”的主题,以杜甫在重阳节时创作的《登高》为例, 分析诗人将个人的伤病无奈,融于萧瑟辽阔的秋景之中,把“生活之大苦”升华为“劝进之大美”,“只要人有骨气、有志向,就可以在曲折的生活中成就另一方大美之景象。”

据了解,在清远,多年来诗歌创作始终保持了非常活跃的状态,各类诗歌活动也丰富多样,形成了以生态诗歌为主要创作流派,同时各类风格并重的多元诗歌生态,在国内外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