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作者: 2020年07月13日11:31 浏览:65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年岁如恒星,悬挂在头顶……

时光如行星,在轨道运行……

哎,有什么办法,风在吹


在午后,我们喝了一碗罗宋汤

春阴,总会把弄堂变得更写实

春阴,总会让香樟树更安静


那年你买了一本《三个火枪手》

那年你爸爸在巷里见到一个鬼

当我们讲起往事,其实在

讲起人到中年,哎,中学里的


一滴雨水溅到了桌子上,擦掉

中学里的一滴雨水溅到了课本上

擦掉,那个女生爱上了地理老师

该怎么办?


哎,多年后,你爱上了松树

人世间再没有什么比得上这样的

风景,寂静、依恋、无碍

只有它配得上这卿云烂的年纪




点评

岁月是一把刀,把许多光阴一一刈割。迈入中年,我们面对的现实会愈发真切,内心对往事的回忆与追溯欲望会变得日益强烈。中年是生命中不寻常的时期,也是新诗书写中频繁出现的时间母题。这首诗正是对中年这个特定阶段的诗意阐述,诗人将叙述与抒情融合在一起,呈现了独特的理解、记忆与认知。

这首诗的结构较为讲究。第一节是全诗的总领,用恒星和行星分别比喻年岁和时光,将中年显在的年岁符号与时光疾逝的残酷法则进行了形象表述。接下来四节,则按照“当下——曾经——当下”的结构线索,从不同的时间维度触及中年的精神认知。第二节陈述的当下,是在午后喝下汤羹然后静静观望春天的景观,诗中言及的罗宋汤,并非诗人随意选用的日常饮品,而是很有讲究的一种饮食设计,罗宋汤有消炎、降血脂、增强抵抗力的功效,是对人到中年后身体出现衰退迹象的巧妙暗示,也从养生学的视角对中年人进行了间接言说。第三节和第四节,在往事的追溯中反刍中年滋味,诗人择取名著(《三个火枪手》)、学习生涯(中学)、爱情(女生爱上地理老师)等几个与中年之前的青年相对应的事项作为写照,曾经的青春岁月有理想有浪漫有激情,这同日渐平和安静的中年时光是不一样的。第五节又回到当下,虽然人到中年,但诗人仍觉岁月美好,如松树一般“寂静、依恋、无碍”,这才是中年“卿云烂的年纪”,才是中年赋予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尽管人到中年,但无需喟叹感伤,承认时间的法则,或许是进入中年这个特定阶段应该把握的存在哲学。这首诗正是对这一生命哲学的形象演绎。

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