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差柿

作者: 2020年07月07日11:54 浏览:44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是柿树挂起小灯笼的时候了!
是你窥探的欲望藏不住的时候了!
 
是你喊我出去的时候了!
是我胆怯犹豫又暗怀甜蜜的时候了!
 
是深秋的邮差改换绿衣的时候了!
邮差邮差,你红色的铃声不要那么快急驰过我的家门
我还没写好献给他的抒情短章。
 
他张挂在我家门旁的小灯笼夜夜散放羞涩的清香
柿树柿树,你树叶脱尽难道只为让我看到他的心事如此
坦荡,不带一丝遮拦?
 
我反复在心里说的话翻墙而过
每一句都被高大的柿树听见,每一句都催促着柿子走向
可以采摘的那刻。




点评

邮差柿,一种混合化命名,容易造成语义互涉。可以说邮差与柿是并列关系,既写邮差,也写柿树,也可以说是偏正关系,语义偏向柿,邮差是修饰语。无论如何,在诗的构形过程中两者发生了关联,或者出现了嫁接。

“是柿树挂起小灯笼的时候了!/是你窥探的欲望藏不住的时候了!”开始没有邮差,只有柿树。小灯笼自然指树上的柿子,将柿子比喻为小灯笼,是形象关联,同时和“窥探的欲望”有关,因为要窥探,并且是暗中窥探,所以需要打着灯笼去寻。“是你喊我出去的时候了!/是我胆怯犹豫又暗怀甜蜜的时候了!”进一步揭示,不仅窥探,还要“喊我出去”,出去干嘛,自然是约会,且是初恋般的约会,否则不会“胆怯犹豫又暗怀甜蜜”。“是深秋的邮差改换绿衣的时候了!”连续出现的感叹号,语感急促,预示时不等人。“深秋的邮差”可以理解为邮差,但最好理解为柿树。“改换绿衣”,就是说,叶子要变红了,这样才好理解下文:“邮差邮差,你红色的铃声不要那么快急驰过我的家门/我还没写好献给他的抒情短章。”随着季节变换,随着时不等人,柿叶像红色的铃声在催促,而“我”还没有准备好,还没有出门。“他张挂在我家门旁的小灯笼夜夜散放羞涩的清香/柿树柿树,你树叶脱尽难道只为让我看到他的心事如此/坦荡,不带一丝遮拦?”此处,窥探和召唤仍在,季节又加深了,从树叶变红到树叶脱尽,只剩“红灯笼”,因此呼唤之语更显坦荡,“不带一丝遮拦”,欲念也就更加强烈。诗的结尾,当“采摘的那刻”到来,灯笼消失,窥探结束,邮差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如果说这是一首情诗,那么它表现了古典主义的爱情观。就其内容而言,它与我们了解的那些才子佳人的故事相比,并无多少新意,只是邮差并非暗中传书的丫鬟,而是一棵柿子树。不过,将邮差写成柿树,进而命名“邮差柿”,再用成熟的修辞和语言技巧完成这一角色转化,或许已经具有了新意。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