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荡

作者: 2020年06月17日10:03 浏览:63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走下徐缓的斜坡。
芦花荡,一群泅水的野鸭
折叠在湖面。空气微醺,
天色已贴近你新鲜的橘色裙摆。
在枝头,两枚桑葚如微薄的唇瓣
泛着低烧。山风越走越近,
一棵歪脖树垂下身姿,倚吻湖光。
我也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接近你。
须臾间,我们的目光被高空的纸鸢
牵扯,直至落霞在远山的眉黛
轻描淡写地纹上一笔,四野阒然。
两个疲惫的侧影,在傍晚彼此相对。
一直无从得知车轨的去向,铁质
的音律似乎潜藏某种情绪,拒人千里。
小雨过后,空气带着电流的回温。
你哈出一口冷气,薄雾晾成露水。
这纷扰纠缠的时令,将旧伤口
不断豁开,注入人间的新生。




点评

好的文学作品必须要深入事物的细部,力求传神,而作为语言炼金术的诗歌,更是如此。语言在这里既是形式,又是内容,是血肉不可分割。

这首诗里有很多发光的细节。大量的隐喻暗示,譬如对枝头桑葚的描摹,以及一些貌似粗暴的、不协调的句子,却获得了出其不意的效果。开篇,“走下徐缓的斜坡”,一个缓慢拉开的长镜头,无限的风物将呈现于读者眼前。“泅水的野鸭,折叠在水面”,“折叠”一词似乎有点漫不经心,实际上非常精准,事物和它的影子在清澈的水面上,正是呈现“折叠”的状态。紧接着,出现了人的活动。“天色已贴近你新鲜的橘色裙摆”,黄昏天光的橘色和水边佳人的橘色裙摆接近,令人神往的境界。“在枝头,两枚桑葚如微薄的唇瓣,泛着低烧”,拟人化的写法,喻示水边的爱情正在发生,“我也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接近你”,既是写景,更在写人。

无疑,这是一个造境的爱好者:高空纸鸢,远山眉黛,疲惫侧影……铁质的音律里似乎潜藏着某种情绪,暗示这感情好像有些挫折。但“小雨过后,空气带着电流的回温”,冷气的薄雾晾成露水,时令将旧伤口不断豁开,“注入人间的新生”。行文至此,以旧伤口上新生的希望,迎来诗意的期待和豁然开朗。

整体上看,它是一首写给大自然的隐秘情诗,当然,这其中最美好的,是写给人的那部分。

特邀点评:何冰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