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作者: 2020年05月07日11:53 浏览:63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妈,您还在的时候
清明只是个节日
不欢乐,但也没有悲伤 
您走了以后
清明变成了祭日
月亮挂上柳树枝头,垂下泪痕


妈,您还在的时候
花不常开,但绿叶茂盛无比
您走了以后
花偶尔在一夜间怒放,对,就是怒放
怒放的花语是:爱和想念
今夜变回动词,绿叶茂盛无比


妈,您还在的时候
青山像朱雀那样轻盈,飞翔在云间
您走了以后
青山变成了卧佛,云变成了绿荫
松花江水闪闪发光
在您眼前浩荡流过,您可听到低回的歌唱


善解人意的纷纷雨水
打湿我的头发,打湿渴望生育的土地
妈,自从您走了以后
雨丝也能令我的发稍阵阵疼痛
千里之外,土地一年年衰老
但我能听到雨打石碑的声音


这些雨水,从江北下到江南
自从您走了以后
太阳总是在正午才徐徐升起
回故乡之路,总是来不及干爽就又被淋湿
我和被打湿翅膀的晨鸟一起
成为荒草中的一颗,成为丧巢之鸟


妈,您还在的时候
清明是无数天中的一天,充满热度
您走了以后
清明是一天中的无数个念头
它们失魂落魄,和我一样
迷失在太阳和月亮之间,渐渐变凉


最佳点评


这首诗表达了对母亲的哀伤和思念,读来情感自溢而出。词语为灰白调,怒放的花,青山,绿荫,这蒙蒙灰中的亮色,蕴含了诗人痛苦中的希望;格式多用排比句,通过反复写母亲活着时和去世后自己的所见所感的变化和差异,展现失去母亲后的悲伤和迷惘;意象上,清明从节日到祭日,花朵由未开到怒放,青山由朱雀成卧佛,在失去母亲后,很多事物都带上了人的色彩。王国维说,“诗的境界,有有我之境,无我之境”,此时的诗人已经将自己与诗中的事物联结在一起,诗中的事物被赋予了情感。诗的点睛之笔是“雨打石碑的声音”,借雨水连接阴阳相隔,感受母亲生前的亲切温暖,哀伤逐渐呈现,思念无从所寄。

网友点评:闪闪





经编委会评选,“闪闪”(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南风知我意”(来自微信)、“两分地”(来自网页)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细细品味,发现此诗字里行间难掩僝僽之情,那是孝子清明时节对慈母的悼念与追思。诗人将母亲在时与母亲走后进行对比:母亲在时,清明漫不经心;母亲走后,月上柳梢,诗人泪满衫袖;母亲在时,绿叶葳蕤,云白山青;母亲走后,世间万物令人心灰意冷,但点点滴滴都勾起对母亲的无尽怀念。物是人非,诗人丧失了心灵的港湾,顾影自怜,成为“丧巢之鸟”。母爱如水,所以雨水善解人意,润物无声,母亲对诗人的不舍,才使他能够听到千里之外雨打石碑的声音,那是年年清明的肠断处。虽然已经生死两茫茫,诗人仍然深爱着母亲,如松花江水低回衷肠。“子欲养而亲不待”,珍视母爱,在母亲生前尽孝,而不是母亲在时忽略母爱,母亲去世徒有悲伤,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注意的人生节奏。清明沉重,但母爱永远轻柔,深情,成为悲伤日子里的一抹阳光,融化了游子的心。

网友点评:南风知我意





优秀点评2  

《清明》是一首怀念母亲的悼亡之作。作者没有对母亲的过往进行具体的细节描写,而是连用六个母亲在与不在的情景和心境对比,表达对母亲的思念之情。诗中的对比有两个层面:一是母亲在与不在的情景对比,二是不同情景下个人的心境对比,场景和心境时而若出其表,时而若出其里,带有浓厚的主观色彩,例如节日和祭日,花朵和绿叶,青山和云,雨水和雨丝……但谁会对这放大的甚至有些不真实的情景表示怀疑呢?世上那个最重要的人远去了,她留下的只能是也必须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劫掠和颠覆,那些具体而惯常的往事一直都在,特殊时刻,“一天中的无数个念头”形成了疼痛和混乱的根源,是导致“迷失在太阳和月亮之间,渐渐变凉”的渊薮,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在疼痛和迷茫中修复,而那些惯常而温馨的日子定会以更加生动的细节呈现并传承下去。

网友点评:两分地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产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泥人飞雪、change、刘迎雨、楚秋秋、月亮君、江山入酒、石头方说、龙虫并雕、叮咚、艾珂、刘迎雨、阿7、容与、嘉州程川、bag、王春华、Ruth Yang、林喜乐、IrIS、墨莺文山9871、辽西薯苗基地、南希、lyy1968xiaoyanxingshi、小蜗牛、蓝翔、闪闪、南风知我意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