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的春天

作者: 2020年04月30日12:27 浏览:75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浓得化不开的时候
我便一头扎进去,撞他个满怀

动词的春天。
路过山水田园,他长途奔跑
潮水的春天。
一波压过一波,他爱如泉涌
野兽的春天。
原始而可爱,他突围并占领

黄色。仿佛回归的候鸟
一只、两只、三只,其实更多
金子般铺陈一片锦绣
我爱,我的江山

白蝴蝶们已然招安
背着天使翅膀的小蜜蜂纷纷做了奴隶

睁开即是沦陷,闭上却是渴望
我的眼睛啊!
该往哪里安放?



最佳点评

赞美春天,被油菜花的魅力征服,全诗首尾呼应,画面感明显,感情脉络清晰,意向选取美好而丰富。作者被春天撞个满怀,最后沦陷在油菜花的春天的魅力里。作者惯用动词,带有主动意味,同时用拟人的手法描绘出了春天的生机盎然。随着诗的演绎,春天来势汹汹,更多动词给我们带来更强烈的视觉冲击,路过、奔跑、突围、占领等词语层层递进,一个比一个具有侵略性,结果却是可爱和美,霸道的可爱和美,扑面而来。主角油菜花登场,用“候鸟”比喻油菜花陆续绽放,用“金子般铺陈”比喻油菜花开,再次带来奔跑的、流动般的美的过程,蝴蝶、蜜蜂臣服于油菜花的美,衬托出春天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作者的眼睛出卖了他的内心,也沦陷在油菜花开的春天,留恋而不能自拔。因为承担了对美的赞美,这首诗本身也呈现出一种蓬勃的力量。

网友点评:xiaoyanxingshi




经编委会评选,“xiaoyanxingshi”(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小蜗牛”(来自微信)、“蓝翔”(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风格清新,读来春意扑面。作者笔下的春天灵动不已,奔跑,跳跃,突围,占领我们的视野,好似一个少年纯洁活泼,这样的春天是青春的,这是动词热烈的春天,我们看到了春天,春天也对我们有所回应。春天来得迅速,先是路过山水田园,紧接着长途奔跑,带着满怀芬芳而来,“野兽的春天,原始而可爱”,春天是最真实的梦境,黄色的油菜花构成涌动的海洋,每一朵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一朵都为春天准备了生机,睁开眼睛就会沦陷,闭上眼睛却又渴望,在美的震撼下,谁也难以熟视无睹。

网友点评:小蜗牛





优秀点评2  

全诗热烈奔放,情感饱满,层层递进,如一幅锦绣画卷,一场金色的盛宴,“浓得化不开”是视觉也是嗅觉,春天就是这样,以多种方式释放人的感官。田野上大面积的油菜花,是希望的颜色,是积极向上的颜色,让人产生投入其中的冲动,作者这么写,读者也会这么想。作者写“动词的春天”,金黄在春风中摇曳,一朵油菜花就是一个动词,集体的生动更易感人。“野兽的春天/原始而可爱”,喻体别致,春天不藏不掖,是原始美、自然美的猛烈释放,透露着可爱。”睁开即是沦陷,闭上却是渴望”,春天之神手握金色画笔,在大地上铺陈,让人心甘情愿深陷,以致眼睛无处安放。这首诗描绘春天的生机,实情与幻景共生,气息浓郁,诗意盎然。

网友点评:蓝翔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产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泥人飞雪、change、刘迎雨、楚秋秋、月亮君、江山入酒、石头方说、龙虫并雕、叮咚、艾珂、刘迎雨、阿7、容与、嘉州程川、bag、王春华、Ruth Yang、林喜乐、IrIS、墨莺文山9871、辽西薯苗基地、南希、lyy1968xiaoyanxingshi、小蜗牛、蓝翔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