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纸上的名字

作者: 2020年04月22日10:52 浏览:86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把一个名字写在纸上
如果多看一会
她就会坐起来

再看一会,她就会说话,会走路
还会喊我:二丫

不能再看了
再看,我会流泪
名字也会

真的,她只剩一个名字了
也不是名字,而是
名字里的笔画……

写在纸上,是字
只有在我闭上眼睛时
她才是妈妈



点评

《写在纸上的名字》是一首冷峻而寂静的伤心之诗,诗人以另一种执念和深情表达了彻骨的怀念。这位名字写在纸上的母亲,我们不知道她的姓名,不知道她是怎么离开这个世界的,她对于我们来说,仿佛已经抽离实体,连名字也是空的。但是,她来过,活过,爱过。对于她的家人来说,对于她的女儿(二丫)来说,她始终是有血有肉有灵的生命,把她的名字写在纸上,多看一会,她就会坐起来,就会说话,就会走路,就会喊出“二丫”两个字,那么真切,那么生动,以至于二丫不敢再看下去。但她又是那么遥远,那么虚无,一张纸,一张纸上的几个汉字,汉字的几个笔画……诗人下笔很轻,不动声色,却痛彻心肺!

特邀点评:向以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