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白帝城

作者: 2019年12月27日10:45 浏览:54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携酒登临白帝城,云天送目暑风轻。人从汉室亭中过,日向胡尘一角生。
天地繁华呈次第,山河颜色渐分明。仙峰回望如猿走,有鹤归来破上清。




点评

白帝城号称诗城,李白、杜甫等大诗人皆有诗作,名篇荟萃。尤其是杜甫到夔州后,其诗愈加精进,黄山谷感叹为“精光内敛”、“山高水深”。诗人到此,面对俊伟山河、厚重历史和文学积淀,有所感触,发为吟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此诗有可观者三:一写景如绘,二气象辽阔,三对句警动。惜乎未能厚重,更造高境,诗人青春正富,前途可期也。

首联写登临,颔联写观赏古迹,颈联写远眺,尾联写想像感触。写景如绘者,在颔联和尾联,阳光下,登高远眺,尽览山河壮美,天地繁华,山河颜色,次第分明。峰峦起伏,如猿猴行走,高空之中众鸟飞廻,想像鹤破上清。结的高旋,引人遐思。气象辽阔者,在全诗未执着于某一细节,而是总体概观,皆是放眼望去,下笔便不琐碎,高举之气始终盘旋其间。颔联稍具体,主要在叙事,看有关蜀汉的庙祠和亭台。古迹是来白帝城的理由之一,但诗人显然更醉心于自然山水。对句警动者,在颈联,既是工对,又写景生动,成功写出登高眺远的所见所感。略遗憾者,前四句不及后四句,云天送目,下文已有其意,不需要直接点破,且造成重复字。颔联“胡尘”与“汉室”对仗没问题,但有生硬之痕迹;“亭中”对“一角”,不够工整。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