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眼睛里有马的孤独

作者: 2019年12月23日09:41 浏览:65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匹马走进酒吧,
它打着响鼻,固执地,
向年轻的侍应生索要草料。
侍应生伸出茫然的手,
摸它的眼睛、鬃毛,蹄子,
然后,递上一杯红酒。
它接过来,坐在靠窗的地方,
望向窗外,偶尔低头,
饮一口酒,继续望向窗外。
事实上,也许并没有马
走进酒吧,是刚才进来的人,
坐在靠窗的地方,他
望向窗外,偶尔低头饮一口酒,
继续望向窗外。



点评

当一个人享受孤独时,他的内心会变得更完整一些,这大概就是一匹马对一个人的救赎。一匹马走进酒吧,在现实中当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转化为诗中的象征,却是奇妙的想象,也是合适的修辞。一匹马的疆域是辽阔的草原,是草原上的纵横驰骋,把飞翔的愿望寄托在对地平线的瞩望里。当一匹马走进酒吧的时候,表明它的草原已经失去,它只能像一个人一样望向窗外。这种局促的处境显然是一个人的处境的投射,在此诗人处理得极其自然。本来一匹马的世界是没有窗口的,它也不需要一个窗口,它的窗口是整个天空。天空映照着一匹马自由的飞翔,映照着一匹马的魂魄在无限的自由中飞翔,这才是作为一匹马的生存价值。

一个人恰好也在此时出现,于是,一匹马与一个人在酒吧里相遇,或者说,一个人和作为其影子的马相遇。这是一个人的生存处境的荒谬,“他的眼睛里有马的孤独”。在此,马即是人,人即是马,两者互为映照,互为渗透,这首诗其实是写一种茫无头绪的生存处境,写孤独的不可排解。当一个人局限于狭隘的空间环境里,他的想象和视野也是狭隘的,但他还有瞭望窗外的冲动,表明他对生活还有并不多余的念想。他“坐在靠窗的地方”,望向窗外,在孤独中沉思,像一匹马驰骋在瞩望天空的幻想里。他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在生存的狭隘中体验自由的隐秘快乐。在此,孤独是一种审美化的生命情境,是对狭隘的解脱。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