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在读一首诗

作者: 2019年12月10日11:27 浏览:62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天下午
一张桌面上一古脑滚出的这些孤僻单词
杀机四伏地在我面前斗法
拧、拉、挑、劈、抽
卷、裹、撕、摆、勾
抽抢了先机,勾留了后手
再接下来是
弹、切、敲、扯、塞
拐、冲、穿、撇、扣
 
侧旋、弧旋,旋之又玄
词与词的斗法逼出词根
词根与单词再加力,对撞出词组和短句
拉:拧拉、斜拉、反拉
冲:直冲、反冲、暴冲
摆短、回敲、侧砍、反手弹击
挑打、快劈、反带、再卷一板
正手勾、反手撕、撇了一个大角
喔哦……喔哦……
塞直线、变斜线、回摆底线
顶中路、拧反手、直接劈长——嚯哇
有了!天才,这就是天才
 
整个下午,我都在观看一场电视直播大赛
但却沉醉于现场解说的语词世界
灵魂出窍的搏杀调动鬼使神差的语词
孤绝凌厉、铤而走险
一首超级诗篇来自绝地逢生



点评

这是一首特别的诗,透露了诗的某种本质。回到词语,且看词语原生性的动作,一切都在词语的闪躲腾挪间,一切又在生命力无处不在的动作之外。

从电视解说词到诗,是一个奇异的过程。这应该是一场乒乓球赛的直播,当然是不是在打乒乓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的动作都是为了拼杀,出于生命的本能和击败对手的欲望。无需转接,这本是人生的如实写真。体育,或者说多数体育运动,最初都是对于生活的某种模仿或简洁表达。电视解说词,从画面中而来,但又可独立于画面。如果只是听解说词,那么,这样的听,就是对于具实画面的提取。将一切的行为凝成词语,把纷繁的画面浓缩成词语,看似抽象,其实赋予了更多的明示和喻意。

仔细读来,这首诗里的动作,具有高超的战术意识和行为目的,眼花缭乱之中,是公认的规则和精确意图,在有限之中展开无限的想象和无处不在的兵法。这是一场比赛,这是一首诗,更是我们一路上的足迹。从词语本身出发,一路跋涉,终将回到词语本身,这时候的词语本身,就是词语的内景和力量。

如果从这些动作里读到人的生存,那么,我相信,诗人的书写目的就初步达到了,而我们对于这首诗的理解,则将真正打开玄妙之门。

特邀点评:北乔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