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荆州城墙

作者: 2019年10月25日10:01 浏览:44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百尺高城入望深,苔痕暗向磴边侵。
风云乍起靑萍末,燕雀犹鸣绿柳荫。
遥指危旌分汉魏,独随曲径问升沉。
谁知多少仓皇事,都已烟消不可寻。


点评

这是一首登高怀古之作。

荆州,古称江陵,自古兵家必争之地,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都城,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分荆州。后归吴,定治南郡。全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古城墙保存完好,形制完备。这样一座古城,带给登临者的自然不是一般的感受。

“百尺高城入望深”,城高如立,城深似海。“苔痕暗向磴边侵”,苔侵道滑,岁月留痕。一“深”一“暗”,将历史的厚重感自然代入。“风云乍起靑萍末”,此风云不只是眼前的风云。“燕雀犹鸣绿柳荫”,一片祥和宁静背后的硝烟战火、人物故事,才是作者着意要表达的,不言战事而其意自明。二句对比强烈,具画面感。

三国时刘备向东吴借荆州命关羽镇守,而后关羽终因大意失之。那个时代的荆州是三国瞩目的焦点。“遥指危旌分汉魏”,此处旌旗亦非当日旌旗,时空就这样交错。一遥字一危字见用心。“独随曲径问升沉”,由古及今,推人及己,在曲径独行中追寻、思考,而古之鏖战,不过今之一瞬,俱不可寻矣。

此诗好在寓情于景,用景物说话,而不是大发议论。整体风格沉稳,层次分明,对仗工整,中有寄托。惟尾联力道似不足,字词略白。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