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作者: 2019年10月24日19:14 浏览:728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时光的入口,堆满修辞学
被夕阳架空的词语,变成
一只鸟,遥望光阴下坠的弧线
脚下的泥土,石头,草木,尘埃
有了新定义,慢慢地,和村头的小土堆
结成了新的家,生成了自己的哲学体系
每一寸黄昏,都有自己的白昼
就像每一片白云,都有自己的归家

风是修正主义者。只有思念的信仰学
才扎根泥土,拨开黑暗的泥泞
翻越路上的藩篱。

在自己的小宇宙里:他用沉默耕种
用身体支撑起四季的轮回,在自己的骨头里
埋下种子。
在谈到每片黄叶背后的绿色纹理时
他的眼睛里顷刻间蓄满了流水
他摇一下身,便是一掬灿烂的水花
他再摇一下身,便是日落长河



最佳点评


第一节其实写的是作为诗人的自己以及写作本身。诗歌被认为是“时光的入口,堆满了修辞学”,一方面它是回溯历史的方式,另一方面历史在文本中是变形的,因为词语是“架空的”的存在。这种现在与过去、文本与现实的割离,带来两个结果,一个是要尽可能地寻根,另一个则是“结成了新的家,生成了自己的哲学体系”。所以诗人感悟写作不能是空中楼阁,首先应该找到“自己的归家”。第二节,“风是修正主义者”,只有思念的信仰学才是归家的路,这种思念包含了父亲与土地的联系,也包含了我对父亲和故土的思念,思念让一个人知道来处,也因此知道去向。第三节虽然直接写父亲,何尝不是写自我,“在自己的骨头里埋下种子”;这既是父亲的农耕活动,也是作者的写作活动,让人想到希尼的《挖掘》。结尾,通过思念这个动作,父亲、我、土地和万物都统一了,由此形成“自己的小宇宙”,“他再摇一下身,便是日落长河”,诗歌境界大开。

网友点评:林均






经编委会评选,“林均”(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Fawn”(来自微信)、“山水有话”(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笔下的父亲,不仅仅是父亲形象的具体描摹,更是父亲这一词语的哲学性延伸。

作者用“时光的入口”将读者引入思维领域,“一只鸟,遥望光阴下坠的弧线”可以理解为作者拟人化的表述。面对时空存在的夕阳、落日、泥土、草木、尘埃,作者用“慢慢地,和村头的小土堆。结成了新的家,生成了自己的哲学系”,使诗文上升至哲学高度。村头的小土堆隐含性地描述了父亲的离世,作者用“每一寸黄昏,都有自己的白昼”表达回归的理念,表述自己精神上的回归。第二段,作者用修正主义者的风与黑暗的泥泞,呈现生活或是生命的挣扎,用“思念的精神信仰”与“翻越藩篱”表现出精神世界里对父亲的怀念。最后,回归现实,“他用沉默耕种,用身体支撑起四季的轮回,在自己的骨头里埋下种子。”它的意义已不仅限于表述农民或者家庭父亲的角色,作者刻画出的是传统中华民族一代人的灵魂形象,“他再摇一下身,便是日落长河”则对全诗主旨做了总结与诠释,人的一生正如世间万物一样,会化为物质世界的一粒微小分子,最终与自然万物合为一体。

网友点评:Fawn







优秀点评2  

这是一首值得吟诵品味而又富于哲理的新诗,既缅怀了父亲,又抒发了自己对人生观、价值观乃至生死观的感悟与思考。诗的前两节,夕阳下的村头,思绪在天空飘荡,当诗人看到泥土、石头、草木组合成的坟头,漂浮的思念沉了下来,有了信仰的思念修正风的轻飘,深入到泥土中,获得了由表及里的、每一寸黄昏都有自己的白昼和白云的归家。第三节,诗人颂扬了父亲,在土地上不分季节劳作耕耘的一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深深渗透到骨子里面。诗人用富于哲理性的思念缅怀长眠于土地的父亲,在诗人心中,父亲虽死犹生。村上春树说,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这首诗也对此做出了诠释。

网友点评:山水有话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