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清洗贵阳的时候

作者: 2019年09月26日20:17 浏览:430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春风清洗贵阳的时候化整为零
这就很公平
爱美之心,开始了
向换装的植物们看齐。还像去年
月亮有时会来助阵

如果你能看出春风与月亮
谁更淘气
就可以预见
沉静的记忆,调皮的现实
谁将取得胜利

春风盘旋,春风浩荡,在城乡之间
在果盘、键盘和楼盘、在你我之间
随意变换体位,一般的人
应该看不出风怎么乱来,激进
又怎么衰弱下去

你说一些春风经过太多
你说一些春风还将经过更多
你说春风中的少数
投身不知所终的远方
大半夭折于老路

你说,那人简直是个神仙
随风潜入夜,在你身上
只逗留了瞬间
然后就一步步退回到了从前
忧伤的从前



最佳点评



一个诗人,必须具备非同寻常的观察认识能力,才能发现不同事物的本质联系。都市经过冬日的沉寂,被春风清洗,人和物蓬勃艳丽的细节就显现出来,“美”的诱惑无法拒绝——这种清洗带有不能拒绝的强制力,当然,“这很公平”,因为没有辜负春风。春风与月亮是淘气的,就像惯常严肃的中年男人受制于调皮孩子的恶作剧而又无可奈何。调皮的孩子不能真正战胜对方,这种诙谐在第三段被冷静的理智代替。诗人将当今的社会繁荣比作春风,锐利的观察力、强烈的责任感在个人的亲身感受中融为一体而没有割裂。好诗往往诞生于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如果说前三段是在控制中,到了第四段,诗人有些按捺不住,过往的记忆占据了上风,在众多的回忆中“化整为零”,情感的重量弥补了局部的后继无力。语言从哪里来?从自然的“爱美之心”、对孩子的深沉的爱与女人身与心的缠绵以及辛勤的汗水中而来,而被创造,《春风清洗贵阳的时候》就是这样的诗篇。

网友点评:希山






经编委会评选,“希山”(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来自微信)、“晴云朵朵”(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春风清洗贵阳的时候》用意象、暗喻的手法娓娓叙述,单从诗歌表面的文字,一下子很难看明白这首诗的意思,如果将春风与一种政策或是一个时代联系,就很好理解了,“春风盘旋,春风浩荡,在城乡之间/在果盘、键盘和楼盘、在你我之间……”这样的诗句就别有余味了。诗歌的美在于它的朦胧和意境,这也造就了这首诗的可读性,诗人这样结束这首诗:“只逗留了瞬间/然后一步步退回到了从前/忧伤的从前”,而忧伤的从前,何尝不是快乐的从前啊。

网友点评:娃






优秀点评2  

诗人将自然风景与城乡世界融入一个人的诗思,像写给别人的故事,也像写给自我的情理。一个现实的城乡让诗人动笔,若有特别的地方,除了居住的感情,再就是对现实城乡的具体接触,才能描绘出一幅心理图景。诗人将春风艺术化地贯穿始终,以简写城乡的现实而繁写记忆的故事,让情感世界在春风里露出小说一样的现实色彩,诗人没有具体去写城乡的哪些经历让诗中的人忧伤,所以整首诗并不忧伤,反而呈现了一种视角上的安静之美。

网友点评:睛云朵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