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晋如:学国学必须从学诗开始

作者:徐晋如   2019年09月23日 17:06  国学正典    1042    收藏

640.webp (4)


诗人徐晋如讲学国学必须从学诗开始

——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四十六期


9月21日下午15:00-17:00,当代著名诗人、学者徐晋如教授在深圳市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的讲座《学国学必须从学诗开始》,从五个方面“国学从诗教开始、国诗的创作与欣赏、诗词欣赏所必备的常识、为什么学诗要遵循格律、近体诗的声律规则”,为听众们解析了国学中诗词是什么,我们该怎么学诗。


〇国学从诗教开始

徐晋如教授谈国学溯源为国学即国人之学。国学的根本价值在于安顿人心,让中国人重新成为中国人。

徐晋如教授引用孔子所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大学》),告诉我们文化之化,是教化、化成的意思。中国古代社会,就像是一所大学校,故国学的核心,就是人的教育,让人生命成长、性情完善的教育。


国学的标准与入门的途径,是程颐的“涵养须用敬,进学则在致知”,也是顾炎武的“博学于文,行己有耻。”徐晋如教授推荐国学三书诗四观:唐诗三百首、四书章句集注、古文观止。


徐晋如教授引用孔子关于人格教育的三大步骤:“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和王阳明《传习录》中的节选,讲述君子人格应当是合度的、中庸的,表现在性情上,则应当是温柔敦厚的。


我国向称诗国,源远流长的古典诗词,更无愧国诗的称号,古代的贤臣高士,几乎没有不写诗的。一部中国诗史,就是中国古代那些品格最优秀的士大夫的心灵史,体现的是真、美、善的光辉。国诗的音律节奏,合于天籁,便于口吻,一唱三叹,韵味悠长,是最美的文体;文辞更要求典雅隽永,而文辞吐属上的雅,正是抵御痞子精神、流氓气息的最佳防线。一个习惯了高雅的人,是很难忍受堕落的。


国诗由真发端,达于粹美之境,而终以止于至善作为其旨归。读诗、学诗,会让人不满于做一个只关心一己之得失的“小我”,而成就宇宙人生的“大我”,让自己更有历史感,更懂得人生的价值所在。


〇国诗的创作与欣赏

徐晋如教授引用“张志岳《与青年朋友谈怎样欣赏旧体诗词》要学习旧体诗词,也就必须会写作旧体诗词,而且还必须写得比较好。”“程千帆《学诗愚得》因而从事文学批评的人,不能自己没有一点创作经验。创作实践愈丰富,愈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理解他人作品也就愈加深刻。”告诉我们诗的欣赏和创作,要勇于学习和创作。


〇诗词欣赏所必备的常识

徐晋如教授讲诗词首先是声音的艺术。诗词有“诵、吟、歌、唱”四个方式。诵为诵念,适合于古体诗。吟为近体诗声律的本质,原则:平长仄短,韵脚回环。歌是根据字的四声确定音乐旋律的上下行关系。唱是有相对固定的曲调。不懂声律,就没法正确欣赏诗词。

又介绍典故在诗词中的作用,说典故就是诗人的黑话,不懂典故,也无法正确欣赏诗词。比如“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大多数人不知道灵犀一点,是指点燃犀角,也不知道凤翼是唐代的游戏,所以就很难准确理解这两句诗。


〇为什么学诗要遵循格律?

徐晋如教授讲写诗要遵循格律,只有严格遵循格律才能写好诗词。近体诗的基本要求:
1、必须押平声韵,且必须一韵到底。
2、首句如果最后一字是平声,必须入韵,但可以放宽到邻韵。
3、一联中上下句要对,上联下句,与下联的上句要粘。不允许失对失粘。
4、每一句有严格的平仄要求。

徐老师引用法国学者保罗· 韦拉里(Paul Valéry ,1871- 1945)的话,指出:“诗中韵律之功用,正以吾人出言下笔太过轻易,遂特设此种种严密复杂之规矩,作为抵抗之材料。” 又曰:“此等枷锁羁勒,能常紧束诗人之天才,使不至一刻放纵怠惰, 而率尔粗心吟成劣诗。”解释了为什么不讲格律,就写不出好诗。他并且列举当代的一些文化名人的烂诗,说明这些人因为不知格律,所以写出来的“诗”都是庸情劣句,不忍卒读。


〇近体诗的声律规则

徐晋如教授用动画的形式,只用十分钟就让现场听众明白了近体诗的基本声律规则。


从五言到七言应为“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恒等于平平仄平仄,但平平仄平仄的下句要对仄仄仄平平。在作诗时除了平仄以外,还要注意避免三平尾和孤平。比如李商隐的名句“一弦一柱思华年”,思念去声,是悲伤的意思,思华年就是悲华年,为什么李商隐不用悲华年呢?就是为了避免三平尾。


我们要从读写中学平仄,徐晋如教授推荐喻守真《唐诗三百首详析》,我们也要知典故方知诗意,要有修养才能写出古雅的诗词作品。


本期讲堂活动获得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支持,到达现场的市民年龄层次涉及广泛,文化像一束光,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心田,在讲座的最后,老师和观众踊跃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跃,群情激昂。

640.webp (5)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