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诗词选》 首发式暨座谈会在《诗刊》社召开

作者:   2019年09月17日 16:00  诗刊诗词    462    收藏

640.webp (4)


     9月4日上午,《90后诗词选》首发式暨座谈会在《诗刊》社召开。《诗刊》主编李少君、副主编王冰,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主任莫真宝,《诗刊》编辑刘能英、韦树定以及来自首都各大高校的青年诗人高语含、顾依然、郭睿康等9位入选作者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诗刊》编辑部副主任江岚主持。

 

        据了解,由《诗刊》社编选的《90后诗词选》上月底已在南方出版社正式出版。在《90后诗词选》首发式上,《诗刊》主编李少君,副主编王冰分别向90后诗词作者代表赠送了《90后诗词选》新书。

 

        在座谈会上,《诗刊》主编李少君介绍了本书的出版过程,出版意义,并鼓励青年诗词作者多写出能够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诗词作品。他希望借此机会,邀请更多的青年诗词作者参与到《诗刊》社举办的诗词活动中来,并推动新时代青年诗词的发展与繁荣。 


640.webp (5)


        《诗刊》副主编王冰在座谈会上听取青年诗友们的发言后,看到90后诗词作者在当下拥有相当大规模的发展群体,并能写出不少优秀的诗词作品时,表示感到很欣喜。他建议《诗刊》编辑及工作人员应该多加强与各大高校诗词团体联盟的联络,同时也欢迎广大优秀青年诗词作者向《诗刊》投稿。


640.webp (6)


        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主任莫真宝认为,《90后诗词选》一书的出版在当代诗词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本书装帧设计极具现代感,内容雅正。不仅从本书的出版可看出,而且从近年来《诗刊》社对青年诗词作者密切地关注、扶持事业中感受到,《诗刊》正给当今诗词界带来了新的气象。

 

640.webp (7)


        参加座谈会的90后诗词作者代表们,纷纷就本书的出版,《诗刊》社培养扶持青年诗词作者,各高校间的青年诗词作者交流状况,声韵改革(平水韵、通韵使用问题等)以及自己的诗词创作体会等诸多方面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意见。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周南诗社的顾依然表示感谢《诗刊》给大家提供了平台和机会,很高兴能够入选到《90后诗词选》中。她简述了首都各高校间的青年诗词作者交流状况,希望《诗刊》社及有关部门能够整合联络更多的高校诗词作者组成联盟,从而促进青年诗词作者的交流与发展。同样来自周南诗社的郭睿康和梁婷诗友表示,他们的作品能够入选到《90后诗词选》,应该是社会对他们创作的认可,他们将会在诗词创作方面不断努力探索。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卫一帆诗友认为,《90后诗词选》的出版意义深远,因为它选择范围广,质量高,要求严,故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另外她还从阅读审美与自身创作两个方面去谈论自己的诗词写作体会。刚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的高语含诗友表示,本书的出版,能够让社会上更多年龄层段对90后诗词作者群体的关注,其传播意义很重大。另外他对当代诗词创作的发展状况,尤其是诗词反映新事物新时代和声韵改革发表自己的意见。此外,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李若曈、张肖钰,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沈戈晖也发表了自己的创作体会和在声韵改革方面各自不同的观点和看法。毕业于武汉大学的李四维则表示,本书出版是对90后诗词作者的鼓励与支持,是《诗刊》社重视青年诗词作者发展的体现。此外,关于新时代诗词的创作,他认为应该需要时代、社会及相关部门多提供平台、资源给青年诗词作者发声的机会。


        最后,《诗刊》编辑韦树定就《90后诗词选》编选的具体过程给大家作了介绍,并解答了部分诗友的提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