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冕:大时代需要“大诗”

作者: 陈海波   2019年08月07日 09:02  光明日报    1478    收藏

MAIN201908070741000238149920413

谢冕近照 本报记者陈海波摄/光明图片


87岁的他,一直主张宽容,但发现让人感动的诗歌越来越少。他批评一些诗人,“只关注小悲哀和小欢乐,很少触碰社会兴衰”。他说:“诗人应该站在时代的前面,看到正义与邪恶的搏斗。”


“退休后做的事,比退休前多。”87岁的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眼神带光,声音铿锵,不似一位耄耋老人,像这盛夏里的一棵老树,把烈日搅碎成一片片绿荫。

谢冕很忙。我在北京昌平北七家的一栋小楼里见到他时,他刚从西北宁夏回来不久。宁夏的清凉和兴奋,在他身上仍未消散。

日前,谢冕总主编的6卷本、近400万字的《中国新诗总论》在宁夏发布,这是中国新诗理论批评文献发展百年的集大成之作。中国新诗走过百年,谢冕的“百年工程终于竣工”。“我这一生无憾了。”他对我说。

“一辈子只做文学,文学只做了诗歌,诗歌只做了新诗,新诗只做当代诗”的谢冕,从北京大学退而不休。为了迎接新诗一百年和北大120年校庆,他两年里“写了一篇文章,办了一个会,编了一套书”。书即《中国新诗总论》;文章是《前进的和建设的——中国新诗一百年》;会是中国新诗百年纪念大会。他把同仁召集到一起,勉励大家开创中国诗歌纷繁多彩的多元格局。

当然,还有更多。就在去年,他还出版了“极具个人色彩和可读性的一部诗史”——《中国新诗史略》;前年,出版了自述文集《花落无声》。还有一些自谓“可写也可不写的文字”,比如那些谈吃的小文《饺子记盛》《馅饼记俗》《春饼记鲜》……“我喜欢的诗歌是宽泛的,对美食的喜欢也是宽泛的。”他说。

这个被人戏称“二十岁教授”和“老顽童”的老头儿,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不喜欢怀旧。因为,他认为自己“没有青春”。或者,如他在一篇文章里所言:“生活从中年开始,青春属于八十年代。”

出生于1932年的谢冕,很早就迷上了文学与诗歌,仰慕“五四”的精神和传统。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学生谢冕在报纸上发表了一首题为《见解》的现代诗:“泪是对仇恨的报复/锁链会使暴徒叛变/法律原是罪恶的渊薮/冰封中有春来的信息”……带着愤懑,年轻的谢冕“一心一意要通过诗喊出人民的声音”。但他此后更多时间是在“不断的劳动和改造”中度过。这个“诗歌爱好者”最后放弃写诗,转向诗歌研究和批评。

白话代替文言,自由代替格律。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急先锋”,中国新诗自诞生起便追求自由的表达以及对社会的关切。但经历“文革”等特殊时期的“一个声音”“一种写法”,“‘五四’的传统断了,我很痛苦。”谢冕说。

那些“古怪”的诗歌,就是后来我们再也熟悉不过的“朦胧诗”。1980年,在南宁召开的新诗研讨会上,“朦胧诗”成为焦点,反对者声势浩大,支持者寥若晨星。会后,谢冕应《光明日报》之邀撰写《在新的崛起面前》一文,直斥“我们的新诗,六十年来不是走着越来越宽广的道路,而是走着越来越窄狭的道路”;那些“古怪”的诗歌“让人兴奋,因为在某些方面它的气氛与‘五四’当年的气氛酷似”,主张对其“适当的容忍和宽宏”。

文章一经刊出,论战又起。大讨论也意味着,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正在迎来“新的思想解放”。“尽管当时,我人已中年,但我还是真切地感到了头顶那一轮崭新的太阳的明亮。”40多岁的谢冕重新开始了青春”。

同样,中国诗歌也迎来又一个青春。承续着“五四”传统的“朦胧诗”,掀开了新的序幕。此后,从新诗潮到新生代,再到“下半身”写作以及“梨花体”,中国当代诗歌不缺少变化,但也不缺少非议。谢冕认为,多种声音的出现是好事,创作的自由与社会的进步息息相关,这种局面很难得。

他既肯定现状,又不满现状:在这个大时代,没有“大诗”,“小诗”泛滥。创作者们陷入另一个困境:过去,集体主义文化不断高扬,导致“小我”不断被挤压;而当“时间再一次重新开始”,“个人”重又归来,诗人对公共生活、宏大叙事却开始疏远。“不再关心这土地和土地上面的故事”“用似是而非的深奥掩饰浅薄和贫乏”。

尽管谢冕一直主张宽容,但发现让人感动的诗歌越来越少,他没法淡定。“他们只关注小悲哀和小欢乐,很少触碰社会兴衰。”这位老头儿有着孩子似的义愤填膺:“诗人应站在时代的前面,看到正义与邪恶的搏斗。”

“为什么诗人们变得这么‘自私’?”谢冕的不满和不解写在了脸上。他顿了顿,说:“从事诗歌批评的人也有责任。批评家与诗人关系太密切,互相吹捧,没人旗帜鲜明地指出问题。”

他向我吟起了千年前李白的“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和贾岛的“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谈起了百年里郭沫若那吞掉日月的“天狗”和艾青的“常含泪水”。他说,这才是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气魄的“大诗”。伟大的诗人不会陶醉于自我抚摸而远离人间的大悲哀、大欢乐。

87岁的谢冕仍在等待,等待着这个大时代里大胸怀、大境界、大气魄的“大诗”,等待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样动情的诗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