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

作者: 2019年06月26日09:20 浏览:60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平原上的村庄矮矮的
村庄里的旧房子矮矮的

旧房子门前的櫈子,矮矮的
母亲坐在矮櫈子上

母亲与矮矮的麦子在一起
平原上的风也矮

平原上的风吹黄麦子
母亲的豆子地,被风吹熟

矮矮的风不用翻山
只行走在浅浅的水上

浅浅的水,风中流动很美
矮矮的村庄,风中摇曳着很美

母亲坐在旧时光中
矮矮的旧时光,很美


点评

这首诗有很浓的乐府味,有较强的民谣风。朴素、简洁、和美、乐感,是其特点。诗题“旧时光”之“旧”,与之熨合。

诗人笔下的旧时光,是对故乡的一切尤其是对村庄里与“矮矮的麦子在一起”的母亲的念想,因此,它的情感是回溯性的。与之匹配的是,诗的头两节采取的是聚焦式描写:诗人在旧时光里搜索,由大到小,由面及点,如此一来,就有了平原——村庄——旧房子——櫈子——母亲,而且,诗人反复用“矮矮的”进行修辞,表明故乡过去的一切在诗人心目中是不高大的,这既有它的客观面貌,又有它的情感色彩。第三节承上启下,一句“平原上的风也矮”延宕开了接下来的数节,故乡旧时光里矮矮的风,吹过故乡旧时光里的黄麦子、豆子地和浅浅的水。最后一节,对诗意进行一次美的绾结,使主题进一步升华,因为有母亲坐在矮矮的旧时光里,旧时光才具有流动而摇曳的美,才值得诗人反复回味和抒写。

这首诗的成功,除了得益于民谣性的收——放——收的传统抒情艺术结构及其对故乡和母亲的赞美外,还得益于其间的一唱三叹、循环往复、顶真暗喻。这是智者的旧时光,因为智者乐水喜动,所以,旧时光就不会是一潭死水,而是像轻风、像流水那样流淌、摇曳。如果说这首诗具有现代性的话,那就是在它温和的诗句后面,隐藏着几乎看不见锋芒的对当下工商资讯社会的利来利往之批评。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朱必松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