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巨飞《清风起》:清风起时,诗歌是灵魂返乡的荒芜小道

作者:陈应松   2019年04月16日 10:16  北青艺评(微信公众号)    705    收藏

1


清风起了,乡村近了,心神宁了。

诗歌本就是一个人灵魂返乡的荒芜小道,是回归途中的喃喃自语。陈巨飞携着他故乡的清风,翩然降临于诗歌垄原中。他的乡村诗,有着清凉和远方的意境,是用青草的气息和土地的沉思夯筑的文字,是河流、村庄和植物的记忆,闪烁着古老的乡愁。这些诗歌有水清月白的质地,也有着老屋的伤口和老树的瘢痕。有村庄的魂魄,有庄稼成熟的色彩,有河流的耀眼,有乡村阡陌的弯曲与深邃。

这本《清风起》诗集的每一首诗题,都像是一种植物,它们组成了巨飞的诗歌世界,织就了一个莽野之地。这个地方在皖西,在淠河边,在大别山深处,叫匡冲,或者就叫乡村。作为一个诗人,巨飞在这个世界的呈现是信步者,问候者,朝圣者,但他又会戛然而止地、快闪地隐匿其间,化作雾霭和炊烟。在乡村,世界辽阔,诗是飞翔的,漫漶的,迷蒙的,像他所说的荒凉的月光。


2


“有露珠在怀孕。”“火车里有我的伤口。”“骑一匹老马,巡视支离破碎的河山。”“枯黄的秋天在远处磨着牙齿。”“我必须从沉睡中死去,我才能被当作是种子。”在《清风起》这首诗中,他写道:“童年的泥坯墙,闪耀着饥饿的颜色。”“清风徐来,吹去家禽的绒毛。”“如果是清晨,你会听见石头内部的鸟语花香。”这些句子无一不有着令人难忘的形象、幻象和意象。

我们在他的诗里遭遇到了那些避雨的树、住着人魂的后院里的树、楝树和刺槐、桐子、枣树……那个焚烧荒地的暮晚……看到了一对栽种桃树的父子,他们因为没有说话,他们的种树像是埋葬死者。我们还看到了采集松果的人,又在夜晚来到那个拆掉的旧房,“人不入住了,月光才有了居所。”在荒僻的村野,“一只酒壶变成了野蜂的巢穴”……

这些油画一样的景物,一一像蒙太奇和神秘的光源闯入我们眼际,与我们的心怦然相交,仿佛是引领我们的精灵,将我们带进大地和田野,带进我们每个人的乡村,带进乡村温暖的记忆与经验。


3

巨飞是一个灵性的乡村歌手,但他的诗,也是以诗歌的形式书写的淠河的志书,是一本诗的《淠河志》。

这条皖西的河流是一个隐喻,他说:“在图书馆的废墟里/我找到一条流淌着母语的河流。那条河流隐藏在雾霭中/遥远的回声传来,哦,那是淤泥中的礼乐……我意识到我的村庄不可追寻——/一条河流的消失/才更像一条河流的新生。”河流是村庄的历史,也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河流是大地的血液,也是所有生命的雪乳。河流是圣洁的,是神祇,是信仰,是生灵们的盛开和凋落之所。

淠河边的匡冲,水草丰茂,万物争荣,这里有许多植物,毛茛、紫云英、凤仙,有南瓜、番茄、葫芦,有樱桃、古井、木槿花、蓼蓝、蒿草、毛虫,有磨刀石,有炊烟、乳名、火塘,有远山,有牧鹅少年,有小鹅花、蜻蜓、鹭鸶,有乡村小戏,有货郎,有湖水、船,有死去的人、新坟,有小溪,有秋风和生锈的铧犁,有庄稼地旁牛们的蹄印,有哑巴姑父、木匠蘸着盐水磨斧子,他打制了一辈子棺材,却只能在骨灰盒里安身,他用自己的斧头剁去了一只自己嗜赌的手指。有背鬼过河的村医,有废墟一样的月光,有一些霜生长在植物的体内,有屋脊和猫。这里的淠河畔,一条狗在草堆里撒尿,但一个疯子正在酣睡。一只老牛因吃过打了农药的玉米叶子死了。一个上吊少女脖子上的瘀痕像蛇一样,长久盘踞在乡人的心底。一个拖拉机手死了,他的房屋仍然骑着垂头丧气的炊烟。

当然这里有父亲和母亲,曾经嫌弃母亲做的鞋很丑,但岁月却把她的针越擦越亮,我们却变锈变钝。

村庄是河流的秘密。村里“老死的人留下了姓名,病死的人/还留下各种各样的病的名字。”年老的父亲的形象非常悲沉:“他深知自己活不了多久/时常半夜起床,看明晃晃的月亮/在谷堆前,他孤零零地坐着,像一座漆黑的墓碑。”

在《喊山》这首诗中,一个游子回乡急切地想看到母亲,母亲上山干活去了,这个对着大山喊“妈——”的人,因为找不到母亲而惶恐不安的心情,就是巨飞在他的诗里一以贯之的情愫。竹笋呼唤泥土,露珠呼唤生命,漂泊的白云呼唤家乡的炊烟……这些诗的意境,就是喊“妈——”的回声,就是那惶恐的、近乎胆怯的目光。一个悄悄归来,寻找着儿时的生活印迹和记忆的人,怀着羞怯、害怕触痛心中伤口的人,一颗过于敏感的心,生怕碰伤了故乡的一块土墙,一片月光,生怕弄响了一片碎瓦,惊扰了活着和死去的亲人的梦。这种诚惶诚恐的意绪,成就了巨飞诗的静水无声,静水深流。他的诗歌的幽凉、淡然的语言,有着在时间磨砺之后的痛感,夜雨湿暮,旷寒回旋,不露声色。

“在皖南的田埂上坐着/像一个只爱妻子和庄稼的农民”,这是在城市的他一生爱的距离。

这本诗集是他献给故乡土地的大礼。是焚烧乡愁之后的片片残烬,是灼亮夜晚,倔强闪在野地的萤光、爝火与锐焰。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