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岁月之腊月巡逻

作者: 2019年03月15日09:25 浏览:528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绵延山路远,跌宕雪峰高。
汗重霜凝背,风寒脸度刀。
爬冰巡线早,投笔戍边豪。
亘古男儿志,青春裹战袍。




点评

有一段时期,主流文学领域曾经流行的题材决定论,现在大概无人奉为金科玉律了吧?可是,旧体诗词领域以题材区分高下的论调却未曾消歇,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边关岁月之腊月巡逻》,通过描述“腊月巡逻”这一持续和反复的生活经历,抒发战士们为国戍边的壮志豪情,作者十品“曾在吉林某边防团服役”,故所作有深厚的生活基础,此诗无疑是反映新题材,表达新感情的比较出色的作品。

当然,写什么只是一个方面,无法决定作品的优劣,决定作品优劣的最重要因素是写法,包括结构安排和语言修辞的运用等诸多方面。

诗的首联是一组写实的远镜头,展现了边地山高路远的全景。“绵延”指路远,“跌宕”指山高,山路蜿蜒伸向远方,直达起伏不定的连绵的雪峰,这是“我”和战友们巡逻必经之地。颔联继续写实,连用两个特写镜头:一是巡边战士翻山越岭,汗湿衣衫,背部遇冷凝霜;一是寒风掠过脸庞,像被利刃划过般疼痛。唯山头积雪、寒风如刀之际,战士们必定穿着厚实,难以通过镜头表现汗衫衣背,故毋宁说这是带有夸张色彩的写意镜头。“脸度刀”,度,过也,此句蕴含了对“腊月”边地严寒的主观感受。颈联由实入虚,总括前四句,上句“爬冰巡线早”,将特定场景普遍化,以见出前四句呈现的是战士们巡边的常态;下句“投笔戍边豪”,则由事入情,揭示边防战士的壮志豪情。“巡线”是指线路工人沿着电线塔巡视检查设备,这里指战士们在边境线上巡逻。“投笔”系用东汉班超投笔从戎、立功西域的故实。尾联顺颈联而下,其感情意蕴,有似于唐人“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之意。两句一气直下,以直接抒发爱国豪情作结,前此的事与情,由此得到升华。

全诗笔致灵活,结构清晰。中间两联,前者侧重于具体场景,后者侧重于概括描述和抽象的情感抒发,虚实结合,对仗工整。“投笔”这一常用典故的运用,既见出作者身份,又思接千载,丰富了全诗的内涵。意有未惬者,惟投笔即包含了“从戎”和“戍边”之意,且大量运用“远”、“高”、“重”、“寒”、“豪”、“早”、“志”等或表达主观判断与感受,或抽象描述的词语,如急管繁弦,令人应接不暇,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诗的意境构造,也没有留给读者以想象和涵咏的空间,甚至未免流于叫嚣之弊。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