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作者: 2019年03月14日09:32 浏览:87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谈到了山脉,流水的小桥
和落雪的田野。谈到了破败的庄园
黑压压的松树林
以及羊肠小道上走来的亲人

谈到了即将到来的年关
谈到了每年
像非洲草原上成群迁徙的角马一样
返乡的大军

车站上肯定人满为患
摇晃的过道里充斥着方言和气味
无辜的行李
被推搡着,找不见北
……所有的焦灼
都只为早日在故乡低矮的门楣上
悬挂起
那一串串喜庆的灯笼

——我们坐在一家小酒馆里
言语低沉
像两只被风吹响的陶罐
我们是两个,丢失了故乡的人





点评

这首《回家》充满了丰富细节,充分地证明了诗歌叙述的可能,可以说是和小说一样属于时间的艺术。因为时间不可能一下子完全铺陈出来摆在读者的面前,而是只能有序地推进,有条不紊地交代相关的信息;所以叙述通过显现一些东西隐藏另外一些东西,而制造出悬念和戏剧性。这首诗的前三节都是在描绘回家的场景,比如第一节关于家乡的记忆:“山脉”“流水的小桥”“落雪的田野”虽然也说到了“破败的庄园”但是总体来说是温馨的,你看“以及羊肠小道上走来的亲人”。因此,外出打工的人依然会在即将到来的年关,加入到每年“像非洲草原上成群的角马一样/返乡的大军”。中国的春节造就了这个星球上一年一度的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用“迁徙”一词,就更加能够突显中国人的乡土观念和故乡情怀——就像一种本能一样,深深的烙印在每个国人的心中。第三节关于车站的描绘“人满为患”“摇晃的过道”“无辜的行李/被推搡着,找不见北”归途是艰难的劳顿;但是回家是值得的,生活是充满了希望的。所有的方言和气味“……所有的焦灼/都只为早日在故乡低矮的门楣上/悬挂起/那一串串喜庆的灯笼”。

直到最后一节,我们才知道前三节的叙述根本就不是回家前的遥想,也不是一种关于“那一串串喜庆的灯笼”的期盼;而是两个“丢失了故乡的人”在酒馆里的谈论。这就形成了一种非常强烈的出人意料的对比,戏剧性在这个时候扑面而来了。原来一切关于回家的描绘最多只能算是回忆而不是希望,只能算是幻想。前文的描述没能水到渠成的流向《回家》,最终的结局却是无家可回。“言语低沉”是一种失落的沉重。丢失了故乡的人没有了归依,失魂落魄的“像两只被风吹响的陶罐”,空虚而忧伤。当然还留下了最后的悬念,那就是一个人是怎么丢失自己的故乡的?或许故乡还在那里,却已经不是原来的故乡了;或者故乡还在地图上,却已经失去了精神上的坐标。


点评网友: 石沉大海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