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秋天的路被汗水收留

作者: 2019年03月07日09:32 浏览:76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如同深爱着一个人,我爱着
不太细腻的土地,一头牛穿过薄雾和露珠
在高粱地,扬花的穗子背向着风
一粒石子,摁疼了曾经干瘪的记忆
当我重新打量坡上坡下的庄稼,对生命
说出了真实,说出了太阳后面的滑坡和山洪
并在一片叶子的脉络上行走,呈现
犁尖上的花朵和金属质地,这是夏天
通往秋天的路被汗水收留
这个时候,诗歌的力量不如一只鸟的歌唱
不如一把镰刀,一只背篓可以装得下
苦难和喜悦,土地的厚实昭示着世界
用一捧芬芳,喂饱饥饿和太阳




点评

这是一首关于土地或者说农耕农事的诗歌,诗人用比较雅致的题目“通往秋天的路被汗水收留”,统揽了自己对土地之上夏耕秋收等农耕农事的诗意表达。开篇以“如同深爱着一个人/我爱着/不太细腻的土地”,一方面直接进入主题,另一方面“不太细腻的土地”为全诗格调及质地做了铺垫,一头庞大的牛“穿过薄雾和露珠”,高梁地“扬花的穗子背向着风”,一粒石子“摁疼了曾经干瘪的记忆”,这些富有意蕴的细节,都直接从朴素的土地上的事物那里直接指向浓郁的诗意,且不断丰富着和深化着诗意的拓展。当诗人面对庄稼,说出了诗意之下的“真实”,说出了太阳后面的“滑坡和山洪”时,诗歌从升腾状态跌落到残酷的土地的本真上,这也是一首诗的重要“变奏”。

但诗人充满了体恤和悲悯情怀,他沿着一片叶子的脉络行走的时候,还是发现了“犁尖上的花朵和金属质地”,于是夏天“通往秋天的路被汗水收留”了。诗意在花朵和金属质地之间,再次升腾而起,并点到诗题和主旨。然而这并不够,诗人正写着诗,干脆用诗作比,然而这个时候,诗歌的力量不如一只鸟的歌唱,不如一把镰刀,不如一只背篓,只有来自土地上的事物才能知晓土地的情愫和心思,才能装得下来自土地本身的“苦难和喜悦”,包括那些坡上坡下的庄稼!最后,诗人再次写到厚实的“土地”,用“一捧芬芳”,“喂饱饥饿和太阳”,这充满了直觉想像力的诗句,将整首诗提升到一个形而上的精神高度,这里有庄稼自然成长的写照,也有人类生存的渴盼,尤其是太阳作为光和热的源泉及图腾,更有一种袅袅升起的宏大气象。整首诗歌,意象组合有新意,情感有张力,左右开拓,上下错落,有一定精神穿透力,特别是诗中有硬朗与柔软、虚与实、朴素叙述与华丽升华等融合及转换,是一首丰盈、准确和很有质地的一首诗歌作品,很好表达了诗人对土地的一片忧戚和挚爱情怀。(点评网友: 胡坪)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I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