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王朝

作者: 2019年01月26日13:11 浏览:2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时间的王朝
Dynasty of Time

成路


            用皮袍拂去天空的垢痂


1
打开文字的暗道,复制遗落了的王朝,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而我,和十六位巫师站列成唱诗班,咏唱——
石头,石头打造的石礅、石盘,以及插旗帜的石座。这时候,我们感谢泉水,她的流动使风不再孤独。那松树,在风的黄昏落下叶子,黄金、白银的叶子。
其实,风是成吉思汗征伐途中吟唱的“天空的风”;
其实,松树落下的叶子是覆盖成吉思汗亡故了的身子。


2
这样子我们把夜晚当做赎金,放在露水的头顶,让地上的时间向北。
成吉思汗拔下的箭镞和毒药向北。
马匹、草场、牛车,和穹庐向北。
向北,向北,
这是我们颂词的引子。


3
是,画师贪婪地把太阳种植进山石里。
我们以画师为王,普天下的兽、畜、禽,器、皿、具在王室——山石里生息。
画师不是王,这是他在为我们祖源的成年礼搭建的祭坛,
火,以及烧火的材是王。


4
画师在贺兰山涅槃。
我,和十六位巫师用卜骨搭建一条供海东青往返的道路。
狼不能走,
狼跪着,是在守望孛尔帖赤那①;
鹿不能走,
鹿站立,是在等候豁埃马阑勒。


5
苍白色的狼,惨白色的鹿
在林木中合木。
那从光源来的鹰在过火的地上观看到了什么?
我们猜想——山顶上的人,天牧的羊、牛、马,流水、深草。
当然,巫师中蒙古的王女在手中的铜镜里看见了长刀、铁甲、弓箭、盾牌,还有她不愿说的血。
为什么要说血,我们把辫发绽开又盘起,俯在山岩上感知热就是祭祀。


6
光源来的鹰,
雪下了四十九天了,成吉思汗打开衣衫取出胸膛的火焰快成灰烬,蒲儿帖②的火焰快成灰烬。
光源来的鹰,人的祈求已经非常淡薄,狮子,老虎在祈求——展开你光芒的翅膀。
树木是传递秘咒的使者,
那巫师手掌上的牛胛骨,羊胛骨正面是经文,背面是四十九天的雪,和胸膛的火焰。


7
我们把眼睛贩给鸽子。
艾草入汤,温暖雪线以上。灵芝入汤,蜘蛛爬在背上告诉我——阳的方向,阴的方向。
其实蜘蛛是在拉动我和一座山向季节的深处——雪和雨、青和黄,一个广大的坛场——五谷的轮回。
我劝鸽子把眼睛还给我的脸,季节需要眼睛。


8
火,和画师需要眼睛。
十六位巫师,和我迷失在卜骨里。
死力啊,请回鼓,处子,和舞蹈;请回画师留在白釉上的符。
可汗帐前的窑工点燃供桌上的酥油灯,点燃碟碗上的釉子。
巫师们失手打碎碟,打碎碗
我用白釉的碎瓷和瓷上的符卜卦,挣得的铜钱、纹银是窑工的饷钱。


9
其实腰间挂老虎的兵卒就是帐前的窑工。
我们知道——他的兄长是打造风箱的匠人,他的兄弟是抡起大锤的铁匠。三兄弟乘坐车子穿过坛城远去。
这时起风,这时我们把生铁看成布,包祓低嚎的幼狼。
一锭铁,就这样把草原上的债、籽粒、神唤到铺子里——起义,或者溺到昆仑河里淹死。


10
天知道这是从喉咙深处发出的善言。
——给马上山升起的地平线,使亮在温柔中抵消暗。亮永恒在马的眼睛里。
铜铃在马群里
强势地把声音扔出去,把声音的灵魂交换给骨头。
我们也只能把灵魂和骨头碰击,伤了,就在伤口里绑架灯。作为质保,灯亮着。


11
穿大袍的妇女,掌管灯
掌管酥油。
我把羊皮囊借给她——我的蒙古王女,囊里装着豹子的眼泪。
打伙的银匠,你就别谋划着让那只隐蔽的手捉豹子了,它卧在骑兵的肩上。
烧骨以燎——牧骑的气息始于东边的太阳,他们行走在天下。妇女只能搭把手,用生养遗传边地。


12
王女,你加入到生育的序列,你端起酒碗,向暴啸的母马、暴啸的母狼唱短歌——母亲对母亲讲述子宫的分蘖。
你们的热泪降落,远处白骆驼的热泪降落。
王女,你牵着草原上活的生命,向成吉思汗的营帐走去。而我,和十六位巫师朗诵词,到我们沉默为止。



①《蒙古秘史》:成吉思汗的祖先孛尔帖赤那(意“苍色的狼”)与豁埃马阑勒(意“惨白色的鹿”)一同渡过腾汲思(呼伦湖),这两大分支合称为合木黑蒙古,意全体蒙古人,他们自称:“槐固亦儿坚”,意林木中的百姓。
② 成吉思汗的妻子。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