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笋情山

作者: 2019年01月25日09:24 浏览:455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写作时间:2015年9月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情山是否有情缘?寻找密林幽谷间;
古寺清风皆不语,天真知了叫喧喧。




点评

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和江津区石门镇交界处有名石笋山者,其著名山峰,在江津区境内的叫男石笋山,在永川区境内的叫女石笋山,或分别称之为雄峰与雌峰。“情山”云云,似乃合二峰而言之。这里是民间传说“八仙过海”中的铁拐李得道成仙之所,景区内至今尚有佛寺、道观、城墙、城门等遗迹,有铁拐李坐化台、饿殍石等景点。其间庙宇林立,诸如庙阴寺、九龙寺、弥沱寺、宝峰寺、大佛寺、千佛寺、护国寺、佛观寺、大兴寺、壁佛寺等。

从诗题来看,这是一首游览诗。好事者将两座遥遥相望的石笋山分别命名为“男石笋山”与“女石笋山”,附会一些民间传说,本来有些无厘头。故此诗脱略山中诸多文化景点,也不以描摹山中风景见长,而是从虚处着眼,从实处着手,写出了欲释心中疑问而不可得的情趣。首句“情山是否有情缘”,紧扣题目发问,怀疑两山之间“情缘”的有无,亦即怀疑以“男女”或“雄雌”名山的缘由。有此一疑,故有“寻找”之举。“密林幽谷”,虽造语平淡,但切合“山中常年青峦叠翠,云雾缭绕,植被茂密,路径险峻,景色迷人,山涧清泉湖泊与绿荫相印生辉”的景观。向密林幽谷间探寻,即怀着前述疑问游山而已。“我”于山中此行,究竟能否找到些许端倪?试看转结二句:“古寺清风皆不语,天真知了叫喧喧。”显然,入眼古寺,拂面清风“皆不语”,它们并没有告诉“我”两山之间情缘的有无,只听得“天真”知了的叫声喧嚣不已。实际上,知了一个劲地发出类似“知了”的叫声,也无法回答“我”内心的疑问。

“我”游览石笋山,忽发奇想,原本并不需要答案,而一片天真烂漫之心,即隐藏在短短的二十八个字之间,诗思活泼,饶有兴味。所可惜者,在语感不足,如“寻找密林幽谷间”、“叫喧喧”诸语。再者,诗中虽有情山、密林、幽谷、古寺、清风、知了诸物象,但难以形成优美的意境或难以表达深刻的理趣,原因似有二端:一则名词抽象而缺乏个性特征,一则叙述语或判断语干扰了物象之间的关联。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