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 · 老井

作者: 2019年01月18日10:36 浏览:80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井处房前廿五年,滴滴清洌润心田。
家兄常饮黄骠马,舍妹时涤白衬衫。

春灌地,夏浇园。净颜淘米不曾闲。
虽然用水通村户,废弃于今未忍填。




点评

此词写新农村建设中,村里家家户户喝上自来水一事。选材来自生活,主题积极向上,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尤其是并未如一般平庸之作那样,一边描述村民喝上自来水的实际情况,一边大发议论,寓意直露,而是从侧面着笔,通过对房前老井的深情描述,尾联轻轻一点,意在言中。构思精巧,颇费匠心。

让我们闭上眼睛想想吧:房前一口二十五年前挖掘的老井,清洌的井水,不仅可以直接饮用,长年润泽自己和家人的心田,而且可以饮马、洗衣、灌地、浇园,乃至洗脸、淘米,等等。如今,因为家家通了自来水,代替了井水的功能,老井虽然被废弃,但因为“服役”多年,仍然不忍填埋它。“未忍”二字,表现了“我”对老井的深情厚谊。词中并没有暗示老井被废弃的原因,究竟是村里通上了自来水,还是地下水被污染或是地下水匮乏。当然,一首词忌“意繁”,以主题明确为佳,若可以由此生发开去,给人不同层次的启迪,斯为上矣。 

如果说这首词有所不足的话,一是颔联比较生硬,令人想起宋人笔记所载“舍弟江南殁 家兄塞北亡”一联的拼凑。二是虚词或关联词入诗者偶见,如司空曙《江村即事》转结两句“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虽然”一词入诗入词并非不可,但仍然给人一种生硬之感。“虽然用水通村户”,表意亦未畅达。再者,关联词一般成组出现,且通自来水和不废老井,本是并列关系,因此,尾联的出句与对句并不构成逻辑上的转折关系,倘关联词缺乏照应,令人读来意有未惬。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