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涌:青年诗人周作人

作者:黄涌   2019年01月03日 10:40  诗生活网    641    收藏

1918年,三十三岁的周作人来到了北京大学任文科教授。这一年冬天,北京的雪下得纷纷扬扬。课余时的周作人,看到了这雪景,诗兴大发,写下了这首名为《两个扫雪的人》的诗:


阴沉沉的天气,

香粉一般白雪,下的漫天遍地。

天安门外白茫茫的马路上,

只有两个人在那里扫雪。


一面尽扫,一面尽下:

扫净了东边,又下满了西边,

扫开了高地,又填平了洼地。

全没有车辆踪影

粗麻布的外套上,已结积了一层雪,

他们两人还只是扫个不歇。


雪愈下愈大了;

上下左右,都是滚滚的香粉一般白雪。

在这中间,仿佛白浪中浮着两个蚂蚁,

他们两人还只是扫个不歇。  


次年的3月15日,《新青年》杂志刊载了这首诗。 这是周作人的第一首新诗,语言简淡而通俗,情感朴素而真挚,似乎昭示着冬雪之后春意的降临。

众所周知,周作人晚年以旧体诗而闻名。《儿童杂事诗》影响甚大,几乎可以与他的散文相提并论,却鲜有人言及他的新诗。

其实,文学史上的周作人,最初是以新诗而引人瞩目的。长诗《小河》曾被誉为“新诗中第一首杰作”(废名语)。

与胡适作诗如“一只被裹了很长时间以后重新放开的脚”不同,周作人作新诗从一开始就摆脱旧体诗的影响,完全以“白话”入诗,展示了现代人精神界面的多样性。

细细品味周作人五四时期所作的一系列新诗,我们会发现周作人在追求白话诗“新”的同时,更侧重于对诗味的发掘。为了使“白话”更具有诗的意味,周作人借鉴了日本俳句的表现手法,用简练而朴直的语言来塑造诗的哲理。

在周作人看来,诗最重要的是语言的凝练。他以细致幽微的心理来探寻着白话诗诗意层面上延展的可行性。在诗里,他还特别注意对“小孩”意象的运用。周作人以为,儿童是天真无邪的,代表着新生、发展的力量。只有儿童的世界完整了,社会才有进步。后来,他专门作的一组旧体诗《儿童杂事诗》,也是秉持着这一理念。

青年时代的周作人写诗,表现技巧单一。可能是受到欧化诗的影响,他更注重象征、隐喻、对比等修辞手法的运用。如《荆棘》一诗,用小孩和老人来隐喻改革与保守,用它们之间的对立来凸显着社会普遍存在的矛盾,而不断提及的“种荆棘”,则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潮流;长诗《小河》则用象征性的手法来表现古老的中国在历史中所陷入的困境。

而后来的周作人,作诗则以冲淡意远为主基调,兼有歌谣体的风格。这种转变主要是他的文学思想发生了改变。那时的他,早已不再是那个五四时期的“叛徒”,而更像是一个生活在都市高墙里的“隐士”,大半光阴都沉湎于“苦茶”里,以悠游苦雨度日。

周作人曾说,诗的文句都是散文的,所以,诗“表现出当时的情意,亦即是过去的生活,与我所写的散文没什么不同。”赵景深评周作人的诗,亦有“极平淡的事实,能够以极清隽的诗写出来,而能使人感到美妙”一语。

其实,周作人作新诗不过是沐浴在“欧风日雨”下的一次“自我救赎”,属于“过去的生命”。不久,他便躲进了“苦雨斋”,专心侍弄起他的“美文”来。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