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已被“边缘化”?诗人梅尔:它的世界仍然热闹

作者:上官云   2018年12月17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369    收藏

“中国有着很浓厚的诗歌传统,据我了解,诗歌的世界其实很热闹,中国的诗人数量很多,优秀作品每年有不少。所以,诗歌并没有‘边缘化’。”日前,诗人梅尔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时,如此解释与诗歌相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608

诗人梅尔。受访者供图


梅尔是国内诗坛颇有名气的女诗人,曾出版诗集《海绵的重量》《我与你》《十二背后》等。她在17岁时接触诗歌,开始尝试创作。大约一年后,她发表了第一首诗,“1991年前后写诗最疯狂。两三年时间内,我写了近两百首诗”。

遗憾的是,1992年,梅尔来到北京读书,后来又跟丈夫一起创业,变成典型的“北漂”,搬家成为常态,大量的手稿都不慎遗失。现在说起来,她还觉得有些惋惜,“虽然水平不高,但也是成长记录啊”。

此后二十余年,由于工作等原因,梅尔写诗变得断断续续,但不管去哪里,背囊中一般总会放上一本诗集。她喜欢旅行,走走停停中遇到的风景、引发的感悟,也顺理成章被写入诗中。

有一年,她在马丘比丘游览,因为难以适应3300米的海拔,很快产生高原反应,活动稍微剧烈一点,都觉得呼吸困难。

后来,梅尔辗转乘坐小火车和飞机到了利马,没顾上休息,写下了诗作《马丘比丘》的前三节,一气呵成;又在之后一周的时间内,陆陆续续把后面几节补全。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611

梅尔的一些作品。受访者供图

  

这首诗,因为运用了复杂独特的意象,充满热烈的情感表达,被很多诗歌评论家视为梅尔2014前后的标志性作品。她也承认,这首诗歌意味着自己创作风格上的转变。

评论家张清华认为,梅尔的诗歌总体上有两个向度:一是精神,一是自然。她拥有完整的知识系统,《马丘比丘》也是基于巨大的历史遗迹完成自身的精神建构,是一首有震撼力的抒情佳作。

“如果我身处国内繁重的工作,可能就不会有这首诗。旅行之后,那种似乎突然涌现的灵感,其实很重要。”所以,梅尔觉得,于自身而言,旅行和诗歌有时是互相成就的。

不久后,另一处奇崛的景致,又给梅尔带来了新的创作灵感,那就是“十二背后”。

“原来的‘十二背后’指位于宽阔水原始森林深处的一条大裂缝,以前叫油桐溪大地缝,在贵州绥阳县。有人说大地缝有十二条岔道,有人说是有十二口深潭,都是当地人的猜测。”很偶然,梅尔和丈夫到贵州考察,意外得知这个风景绝美的所在,遂决定前往。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615

此前,梅尔在“十二背后”。受访者供图

  

现在,“十二背后”指的是包括油桐溪大地缝、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清溪峡在内的600平方公里的自然风景区,那里是梅尔的诗歌家园。

她依然记得第一次去往“十二背后”的景象,有天坑瀑布、有绝美的双河溶洞,石膏洞出洞口的瀑布形成“水帘”,她一下子被震撼了。

梅尔把这些感受都写进了诗里,便有了后来颇为著名的《双河溶洞》。在这首诗里,她把自己想象为溶洞本体,富有生命,经历了几亿年才形成,可以看到苍鹰从头上飞过,看到绿树成荫,看到嶙峋的怪石,也见证了时间的沧桑变幻。

“我的诗歌有两次转变。从家园到自然,从自然到历史。”梅尔认同评论家们的说法,“我希望能够自然地呈现内心感受,这些转变,更多属于一种潜意识里不自觉的创作。”

也有人说,在当下,诗歌已经变得小众,已经被边缘化了。近年来,几乎每一次成为“现象级”话题,都伴随着争议或者特定标签,比如草根诗人余秀华的走红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618

梅尔诗集《十二背后》。受访者供图

  

梅尔觉得,那样的现象确实存在,但首先还得诗歌本身好,能够吸引人,“一首诗或者别的作品能火,要长时间的流行,应该还是基于文本本身,获得读者认可。流行和经典还是两回事,经典作品需要时间的沉淀”。

在她看来,诗歌确实小众,却算不上边缘化,“由于体裁、意象运用等原因,诗歌有时确实难以快速理解。现在人们阅读的渠道拓宽了,深度和广度也在增加,所以,诗歌‘小众’几乎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

从1986年到现在,梅尔的“诗歌之路”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她表示:“诗歌对我来说是灵魂最终的寄托。在心灵深处,我满怀崇敬之情的认同它。没有诗歌,人生大概会很无聊。”

“小众”也好,“边缘化”也罢,她说,还会继续写下去,“诗歌就像多年前在我心里埋下的一粒种子,合适的时候会生根、发芽,我希望它最终成为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