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亮:诗歌批评可以性感吗?

作者:成都商报   2018年11月30日 09:49  诗歌集结号    255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130094548


青年诗歌批评家胡亮最新诗歌评论集《窥豹录》11月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作者对当代汉语诗坛具有代表性的99位诗人的创作进行了点评,每篇评论一人,共99篇文章。

胡亮《窥豹录》的写作,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到2016年4月,先期完成六十六篇,论及六十六位诗人,收入小书《琉璃脆》,这算是初版。到2018年4月,续写完成三十五篇,并从《琉璃脆》选出六十四篇,共计九十九篇,论及九十九位诗人,起于周梦蝶,讫于郑小琼,合成小书《窥豹录》。他还将继续研究当代其他重要诗人,并回溯新诗百年历程,再次扩充此书,直到撰成《新诗谱》(三卷本)。

本周日(12月2日)下午,胡亮还将在宽窄巷子的白夜举行新书分享会和签售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30094553


胡亮:诗人,评论家,随笔作家。已出版《阐释之雪》《永生的诗人》《琉璃脆》《虚掩》等专著或论文集。曾获第二届袁可嘉诗歌奖、第五届后天双年度文化艺术奖。


访谈


诗歌集结号:《窥豹录》写到的诗人,一共99位,不同时期,不同风格,选择这些诗人的标准、依据是什么?

胡亮:一个诗人是否进入我的视野,取决于他在他认定的向度上所能达到的深度、宽度和高度。我关注这些诗人的差异性、倾向性,并试图尽可能地呈现当代诗的丰富性。


诗歌集结号:“新诗批评——尤其是当代诗批评——却已经较为彻底地违弃了中国古典诗学。”能否简单阐述一下古典诗学,新诗批评之间的区别?

胡亮:古典诗学,至高至妙。但是,新诗批评已经全面启用了西方工具,并较为彻底地放弃了古典诗学。我认为,不管是新诗创作,还是新诗批评,要有大的成就,必须兼顾中西,最终无中无西。


诗歌集结号:你在书中提到自己写作的速度是非常慢的,有时甚至枯坐一天不得一字,能简单说说你平日创作的日程安排吗?

胡亮:我最近几年,出版了好几部著作,坊间传闻,认为我的写作速度很快。事实却恰好相反,我的写作速度很慢。出版的好几部著作,也是多年累积的结果。我的工作及家庭,冗务繁多,写作基本上安排在周末或节假日。忙里偷闲,坚持不辍,自然也就集腋成裘。


诗歌集结号:你如何看待网络时代,吸引眼球和诗歌批评的关系?

胡亮:写作、批评,都要有吸引眼球的能力。但是,吸引眼球,不能以丧失判断力为代价。是我们的有分寸的性感,自然而然吸引了高贵的眼球。



内容节选


窥豹录·海子

胡  亮


在海子看来,梵高,还有荷尔德林、雪莱、韩波和叶赛宁,当然还有他自己,都属于同一个序列。这个序列可称为朝霞序列、深渊圣徒序列、王子或太阳神之子序列、半神序列。这个序列的诗人,都纯洁,都孤独,都痛楚,天才与短命互为表里,“是同一个王子的不同化身、不同肉体、不同文字的呈现。”既然如此,海子也就是梵高。

看看吧,就像海子不断写到麦田,梵高不知疲倦地画到麦田。接着来读《阿尔的太阳》,“从地下强劲喷出的/火山一样不计后果的/是丝杉和麦田/还有你自己/喷出多余的活命时间”。还可参读《熟了麦子》《麦地》《麦地与诗人》和《五月的麦地》。梵高就是丝杉,就是麦子,海子也是丝杉,也是麦子。

他们都不计后果,摘去帽子,光着脑袋,哪怕瞎了眼,也要直视和进入太阳。“光着脑袋”,是个典故,既见于梵高的信,亦见于海子的佚诗和名文——佚诗是《光着头的哥哥噢哥哥》,名文则是《我热爱的诗人》。梵高绘画,海子写诗,一场大火,争分夺秒——剩给他们的活命时间都不会太多。一个只剩下两年,一个只剩下五年。这五年,如有神助。海子忽而写出两百多首短诗和抒情诗,油漆还没干,就成了中国文学的经典。

海子用半神之诗,正如梵高用半神之画,狠狠地报复了他们的形而下困境。梵高写信给弟弟妹妹,给朋友,反复谈着他的画:那些乡下的画、小地方的画、无礼的画、刺眼的画、艰难而粗犷的画、夸张的画、色彩炸开的画、趁热打铁的画、令人不安惹人生厌的画、颜料撞击帆布的画、着了魔的画、收割后的画、悲伤和刻骨铭心的画。与此同时,难道梵高不是在谈着海子的诗?

海子把《光着头的哥哥噢哥哥》《阿尔的太阳》和《死亡之诗》(之二)献给梵高;而梵高呢,也曾向自己的偶像致敬,他临摹过米勒、德拉克洛瓦和伦勃朗,并半开玩笑地把摹本称为“翻译作品”。海子也有摹本,也有“翻译作品”。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最后我被黄昏的众神抬入不朽的太阳”。梵高写信给弟弟,谈到他和海子的最后处境,“我被太阳和完成大幅油画的压力折磨得快筋疲力尽了”。海子最终没有完成《太阳》,现存局部或残稿,他都写了什么?除了微笑,就是死亡。义无反顾的微笑,给太阳;设计好的死亡,给自己。

《自杀者之歌》写到宝石对半分裂,《太阳》多次呼应此诗,《太阳·弥赛亚》写到内脏一劈为二,《太阳·诗剧》则写到头部一劈为二,甚至还选定了死亡地段:“太阳神之车在地上的道”。1989年3月26日,海子躺上了铁轨。就在百年以前,1889年12月下旬,梵高吞下了颜料。颜料未能致死,次年又开枪自杀——这个说法近来受到了怀疑。

太阳,星夜,海子:有些事物永难理解。不管阅读哪个海子,请相信,笔者的如下建议洵属良言:欲对海子有所认知,必须先做的功课,乃是认真拜读梵高,拜读他的画,拜读他的传记!(节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