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火车

作      者:常桃柱
作者简介:常桃柱,在《绿风》《边疆文学》《滇池》《星星》《农民日报》《云南日报》《中国林业》《昭通文学》《艺术昭通》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数百篇(首)。获云南省抗旱文学征文奖。出版诗集《我的火车》。
诗集简介:《我的火车》,是我的第一本诗集。收集了2011年前写的大部分我认为还不错的诗歌。当然,后来写的更好
序言:《我的火车》这个书名有骗人的意思,我个小民,哪来的火车?不但没有火车,而且整本书,根本就不谈火车,更和火车经济风马牛不相及。这只不过是一本诗歌集而已。 毫无疑问这个时代是一个纸醉金迷的时代。诗歌和摸不着看不见的精神有关,和闪光的实在的物质关系不大。写诗可以说是一种虚飘飘的梦游,在这现实主义为纲,金条钞票为本的年头,浪费时间写诗歌看来就不是聪明人的选择,而是傻子和疯子的游戏。老天作孽,我有幸成了一个这样游戏人生的傻子和疯子。 令我欣慰的是,现在而今眼目下,嫌恶诗歌的聪明人虽然很多,偏爱诗歌的傻子和疯子也照样不缺,后者并没有因为唐诗宋词的绝尘远去而绝种。我的生活中就一直不乏这样近于执著的热爱着诗歌的傻子和疯子。是他们让我感到诗歌的温暖,我们一起在精神的梦游中享受到了写作和阅读诗歌的乐趣。爱我的人大多爱我的诗歌,爱我的诗歌的人,也爱屋及乌的爱着我。我们都是傻子和疯子。 一次在翠湖边的昆明酒吧,《大家》杂志的副主编韩旭老师在钱老六送我的诗集扉页上写道:“妈那逼,号召全国人民都写诗,嗨,写好诗。”呵呵,这哪像聪明人的话?于我来讲,尘世间正是有了这么一些傻子和疯子,所以还算有些玩场,不寂寞。
后记:聪明人说写诗歌的都是傻子和疯子,中国文联出版社,因为他们出版了我的诗歌,这可是最不赚钱的买卖,他们也是傻子和疯子。书出版了,公然还有书店愿意放上一尘不染的货架,这些书店的老板和经理也是一些傻子和疯子。人间因为有了这些傻子和疯子,飞扬尘土中才有了诗歌和远方。 《我的火车》,是我的第一本诗集。当然还会有第二本,第三本.......

热门诗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