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斌:改革开放让我们有了诗和远方

作者:记者项磊 见习记者韩诚   2018年11月24日 18:09  安徽网大皖新闻客户端    1273    收藏

梁小斌:改革开放让我们有了诗和远方


从合肥制药厂一名普通工人,到热爱写诗的热血青年,再到最终成为朦胧派代表诗人,梁小斌的生活充满了传奇色彩。1979年,梁小斌发表了《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等新时期朦胧诗代表作,并被选入高中语文课本。他的诗歌创作贯穿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深刻反映了中国当代诗歌的变化过程。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改革开放四十年风云人物录”采访组来到合肥,对“朦胧派”代表诗人梁小斌进行了专访。


受艾青影响创作诗歌


梁小斌生于1954年,是个地地道道的合肥人,在合肥出生、成长,再到后来学会写诗、被全国人民所熟知。梁小斌告诉记者,对于家乡,他有着特殊的情感:“我在合肥写诗的时候大约是40年前,当时有个合肥制药厂,我那个时候还是那里的操作工。”

在梁小斌看来,一个诗人在写作初期,首先要接触令他崇拜的作品。一次,梁小斌在阅读艾青先生的著名诗篇《大堰河,我的保姆》时,被里面有一句话“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所感动,“我在读这首诗的时候仿佛能看到,艾青在阐述自己心情时有种不急不慢把话说完的神情,显得非常镇定自若。”大堰河是艾青家中保姆的名字,但是当看见大堰河之后,艾青不仅想起了母亲,还想起了童年。梁小斌瞬间就被这首诗表达的意象所吸引,“很多人喜欢用比喻来形容一个事物像另外一个事物,比如‘我的眼神像太阳一样’,在诗歌创作的初期,这种比喻是十分难得的。”受艾青诗歌感染的梁小斌,就这样兴奋地踏上了诗歌创作之旅。


工段长训斥成就名作


《中国,我的钥匙丢了》是梁小斌的经典作品。关于这首诗歌的创作背景,梁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他在合肥制药厂当工人的时候创作的,有一天眼看要上班了,他进了厂区准备换工作服,却怎么也找不到衣柜钥匙,于是就小声嘀咕:“哎,我的钥匙去哪里了?”这时候,工段长在外面大喊:“梁小斌!怎么还不出来?”

梁小斌回了声“钥匙丢了”,没想到受到了工段长更大声的训斥:“钥匙丢了难道就不出来上班吗?”工段长站在外面反复提着那把钥匙,一声大过一声,让梁小斌有了不一样的思考,“一开始钥匙丢了,只是我默默的想法和心声;但是在工段长的包含训斥之声的呼唤和呐喊下,我听到了关于钥匙的心声,所以我就开始了这首诗歌的创作。”

当时的梁小斌没有想到,这首诗歌发表后立即引起轰动,成了朦胧诗的经典之作,还被选入高中教材语文读本和多所大学语文教科书。


早期投稿时遭遇尴尬


尽管被誉为“朦胧派”代表诗人,梁小斌却告诉记者,一开始写诗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写的是朦胧诗。相比思考诗歌流派,在创作初期,梁小斌更纠结的问题是怎样把自己的作品投递出去。

当时还处在邮资总付时期,所有的稿件寄往报社、出版社都不需要贴邮票,只要在信封上写明“邮资总付”,就能畅通无阻。但是“邮资总付”的稿件,一开始不能往邮箱放,必须让邮递员拆开信封查看内容,确定是文稿才给寄出。

这么一个简单的程序,成了梁小斌投稿的“拦路虎”, “我就害怕邮递员看到里面一行行的诗歌,然后抬起头来看着我感叹‘呀!还会写诗!’这个时候我都会羞愧得无地自容。” 提到这种感觉,梁小斌还记忆犹新。因为害怕寄稿件的时候被检查,梁小斌的诗作真正为人熟知推迟了好几年。


每个人都可成为诗人


当被问及是否每个人都能写诗,梁小斌说:“诗歌是时代的产物,诗人也是时代的产物,每一个正在生活和奋斗的人都是时代的产物。”在梁小斌看来,一个诗人和大街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没有多大区别的,每个人只要生活在这个时代,都有成为诗人的潜力,“但是由于工作太忙,或者粗心大意,把成为诗人的机遇悄悄放过去了。”

梁小斌认为,很多印象深刻的事件,当时可能确实被感染过,但是很多人没有在那个瞬间有所逗留后来也没有回顾,“当我们在快步前进的时候,放慢步伐,表面看是落后了,但是这也许就是让一个人成为诗人的契机。”

对于一首好诗的标准,梁小斌说,一般情况下如果有人这样问他就会反问“你读过哪些好诗”?他说:“一个人如果能够把他读过的好诗或者句子记下来,而且能够复述出来,这个人就有可能成为诗人。”


写出好诗需克制欲望


改革开放是一个发现了诗人的时代,是发现诗歌多样性的时代,文化创作百花齐放。安徽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诗歌也迅速崛起,涌现了一批优秀诗人和一篇篇优秀作品。

谈到中国的改变,梁小斌说,他体会最深的还是合肥的现状,尤其是合肥的诗歌现状。合肥涌现的诗人,秉承着家乡的信念,有着合肥人的执着、淳朴,他们的诗歌作品几乎都染上了鲜明的合肥气息。梁小斌称他们的诗歌“就像酒一样,越品越香”。

有人认为只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就可以写出好诗,对此梁小斌告诉记者,在他心中,要写出好诗,除了要有敏锐的双眼,还有一点甚至更为重要,“每个时代的节点都有它闪光的地方,但是有时候我们会把它忽略。每个人都要在他关心的事物上有所逗留,进而上升为停留。”

写诗不是急于求成的事,飞快的生活节奏对诗歌创作会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怎样克服外在影响,梁小斌给出了他的答案:人的欲望是无穷的,想要写好诗,首先要克制自己的欲望,索取的东西偏少,才能静下心来写出佳作。


职业精英有诗人潜质


教师、工程师、企业家都是一种职业,那么诗人到底算不算是一种职业?面对记者的提问,梁小斌给出了有些意外的答案。在他认识的诗人群体中,较少有专职诗人,他们有的是教师、有的是职员、更有的是工人,“诗人首先都是活生生的人,我坚持认为,如果一个人将自己的本职工作钻研得极深,就很有可能随口蹦出诗句来。成为佼佼者, 是时代对每个人的要求。”

梁小斌说,他有个朋友是非常著名的骨科医生,有一天这位医生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据我几十年的骨科从医经验,没有发现媚骨。”梁小斌一听这话,顿时有些激动:“这原本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如此一说,表现了医生对于人类精神的一种期待和展望,而且这种期待和他的本职工作又是如此契合,表达了对未来的人心的召唤。”

2005年,梁小斌被评为年度推荐诗人,正如推荐语所说——梁小斌诗歌中蕴涵的深情和智慧,是汉语写作历程一个多棱面的见证;难能可贵的是,这样像冰块一样生活着的诗人,通过自己卧薪尝胆的努力,恢复或者说绵延着一种纯粹、高贵的文学理想:以透明消解阴晦,以深沉埋葬浅薄,以少战胜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项磊 见习记者 韩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