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寨扶贫

作者: 2018年10月26日10:37 浏览:390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侗寨农家院,黄昏底色醺。
老翁编竹篾,老妪织围裙。
忽记心中事,忙丢手上勤。
今天宣政策,赶紧看新闻。



点评


目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把打好扶贫攻坚战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侗寨扶贫》是一首时政诗,正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时政,是旧体诗重点抒写的题材内容,囿于种种原因,这类诗作往往缺乏具体可感的叙事情节或艺术形象,不是流于政策图解,就是流于直白抒情,或标语口号式议论,难以产生动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

这首诗采用第三人称全知全能视角展开叙事,其与众不同,在于以细节展现扶贫过程中所见到的一幕。首联交待地点与时间,营造环境,写作者眼中的自然界景象。颔联“老翁编竹篾,老妇织围裙”,由景象而及于人,可以想见编竹器与织围裙,即为帮助侗寨民众脱贫致富的途径。颈联合写老翁、老妇似乎忽然想起心中记挂的某件事情,便急急忙忙放下手中的活计。这两句运用流水对,语意流畅。尾联“今天宣政策,赶紧看新闻”,不仅交待了“心中事”的内容(宣政策),而且乘势叙述了他们采取的行动(看新闻),试图从新闻中了解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

这首诗通过展示细节来表现作者在扶贫工作中见到的一个侧面,是有以异于庸常之作的地方,但是,艺术上也存在一定的缺点:从炼字看,“醺”指醉酒,用来形容侗寨的黄昏,不一定准确;“勤”指尽力多做或不断地做事,“忙搁手上勤”,造语稍嫌生硬;尾联过于直白,洵非诗家之语。可见,这首诗试图通过场景、人物和细节来表现主题,优点比较明显,但因为前面提到的几点不足,文难切题,词难达意,缺点也同样明显。

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