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春回乡即景

作者: 2018年10月25日12:55 浏览:42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
杨树叶子乍见
淡淡的鹅黄,一整排
迎道杨的戮力齐心
才勉为一丝春天的
勤恳。坟地上野草正荒。
 
*
远山的黛影
入不了回忆的法眼,
塔寺庙的浮屠
盘绕一群经文的燕子,
叽叽喳喳奢度黄昏。
苹果园或樱桃园,
追问被时代厌弃的
小麦田。
 
*
枯水期的河水啊,
我站在土崖高处看到你,
斑鸠的呱呱一遍遍
催促刀尺,再被土塬
空阔的回音器放大三次,
酸枣的枯枝噗嗤一下
扎破了我的手指。
 
*
看到了你我才理解
深深的孤独,虽然历代有人
埋在周围,满面黄土
盖不住他们受苦的皱纹。
依然是你九曲十八弯
不减分毫。昨日宛然今朝。
 
*
历史掩埋了皇亲国戚,
在这片贫瘠的风水宝地,
有人挖出了瓷碗、兽骨
也有人挖出了印章的风流,
而它让我捡起的却是
一枚童年的黑漆皂角,
不知这些重见天日的丧器,
有否怀念地下的风光?
 
*
生活在这里,
有黄河裹挟,
这很难说有什么好处,
但你没的选择,
四川人来过,
为你抵御日寇,
河南人来过,
为你捕捉鲤鱼,
三门峡的泥曾为你
无谓地倒灌渭水,
传说中的大禹
站在这棵柏树下眺望,
为你疏通了命脉,
到如今,哪怕你
空空的体内
已无天下的富足,
在你的无底之心
大海依旧徒然无边,
在你生命的中途,
我亦觉得你的流淌
加深了个人的
枯寂
 
*
一艘渡船奋力挣扎,
哒哒哒,斜斜冲向上游,
然后在航道的中央熄火,
借着水势飘到对岸,
写成一个草草的人字,
水流激烈,起灭一眼眼的
漩涡,二十分钟左右,
缆绳缠住一颗摇摇欲坠的
柳树,在松软的河岸
临时刨开一个渡口,
手忙脚乱地放下吊板,
一脚踏上灵宝县的柳林。



点评



这是一首带有强烈地域色彩的诗歌,所以,要读懂诗中所描写的人文,地理环境就先要了解一下灵宝县这个地方,灵宝县位于豫秦晋三省交界处的河南省西部,南依秦岭,北濒黄河。被誉为“黄金之城”、“苹果之乡”、“道家之源”、“旅游观光胜地”。灵宝县地处黄河中游,是人类最早活动和发祥地之一。且位于古代长安、洛阳两大古都之间,古墓葬、古遗址遗存丰富。解放后,相继出土了两万多件珍贵文物,有近百件文物属全国罕见。由这些我们就很容易理解诗人笔下对黄土,黄河的环境描写,以及出现的皇亲国戚,瓷碗,兽骨,印章这些历史文化。整首诗的感情基调是低沉的,压抑的,回乡的脚步是沉重的,让人看不到轻松与欢快。“坟地,野草,枯水期,空阔的回音,黄土,空空的体内,无底之心……”这些对故乡的描写无一不让人深切地感觉到了诗人的孤独,寂寞,凄凉之情。

这首诗有七个小节组成,前三节在写实,写景,中间三节写史,写过去,最后一节又回归现实。读这首诗,就犹如展开一部诗人故乡的历史画卷,古代的,近代的,现代的,一幕幕,一点点的展现在读者眼前,由此可见,诗人对自己的故乡应该是热爱的。所以,诗人才会对故乡有这般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前三节写回乡路上所见景色,在心里就不由自主的与儿时记忆中的故乡做着对比,故乡的发展变化很大(苹果园或樱桃园,追问被时代厌弃的,小麦田。)为回乡却见不到这个时节故乡应有的小麦田而感到伤感失落(初春时节,正是小麦返青的时节),(远山的黛影,入不了回忆的法眼),一切都变得陌生。那浓浓的乡愁似乎再无可依托。一股孤独,落寞的心情就此而出。没有改变的,只有故乡那些厚重的历史。中间三节写故乡的历史,写故乡有着风光的历史,也有苦难的过去,但这些,都消散在历史的时空。只有黄河水依旧奔腾流淌,不改它九曲十八弯的姿态。将自己的乡愁放在一个广阔的历史时空里,诗人有自豪,有痛心,有期待。而最后一节,船终于靠岸,船,代表着人生漂泊之意,不管在外多久,故乡,永远是那个可以随时停靠的港湾。手忙脚乱,一脚踏上故乡的土地,让人感受到诗人“近乡情更怯”,但又迫切的心情。(点评网友:凡星)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