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二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隆重开幕

作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2018年10月17日 11:18  中国诗歌网    1175    收藏

10月16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二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开幕式于中国酒城大剧院隆重开幕。泸州@全球诗人“以文载道、以酒会友,让世界品味中国”,一场以朝圣中国浓香白酒圣地、擦亮“酒城”泸州名片和中华文化创新符号的诗酒文化盛宴正式上演!


微信图片_20181017110056

开幕式现场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泸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杨林兴,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泸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刘志勇,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及公司高管团队成员王洪波、江域会、沈才洪、伍勤、谢红、何诚,来自于立陶宛、马其顿、印度、土耳其、新加坡、巴勒斯坦、马提尼克、墨西哥、奥地利等全球十多个国家、地区及国内的著名诗人、文学家、翻译家、评论家、声乐大师、有关嘉宾,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共一千余人出席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81017110100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会上致辞道,泸州老窖作为有着445年酿造历史的优秀民族企业,始终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担当时代的责任,主动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贡献自身的绵薄之力。把中国的酒文化与文学艺术、传统民俗进行有机结合、总结提炼,再用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去讲述,让中国故事更加温暖、更加亲近、更加生动。

十余年来,坚持举办的“国窖1573封藏大典”“泸州高粱红了”“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等活动,推动着中华民族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的永续延绵、誉满天下。

同时刘淼表示,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中国歌舞剧院和泸州老窖携手举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以中外诗酒文化的交流碰撞激活了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中国千年诗酒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了蓬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181017110103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


刘淼最后谈到,泸州老窖在未来将继续秉承“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继续践行民族企业和国有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主动响应国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惠民”“精准文化扶贫”的号召,用主动的担当、实际的行动和创新的举措助力中国诗酒文化事业的发展。

也将继续深度挖掘中华优秀文化中闪耀光辉的精神内涵,通过诗歌文化、白酒文化和白酒产品等载体向全社会弘扬和传播,让高雅的艺术在民间落地生根,让全球中华儿女牢记深深的家国情怀,让 baijiu 和 laojiao 成为与 gongfu 和太极( taichi )齐名的中国元素,让世界各地的人民都爱上诗意浓香的中国。


微信图片_20181017110110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


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在致辞中表示,酒以城名,城以酒兴。2000多年的酿酒史,孕育了“浓香鼻祖”泸州老窖为代表的一大批名优白酒企业。现在,泸州已成为“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是中国最重要的白酒主产区和“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近年来,泸州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四川省前列。目前,泸州正加快建成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南部中心城市,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鞠丽最后说到,我们接下来,将不断加深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中国歌舞剧院等单位的合作,持之以恒地办好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使之成为具有更广阔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盛会。


 微信图片_20181017110113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


开幕式最后,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以及第二届泸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组委会致辞。

他在致辞中谈到,诗歌是一切热爱自由和光明的民族手中最温暖的火炬,人类将永远与诗歌共存。中国有着悠久而伟大的诗歌传统,无数杰出的诗人创作出了无数足以让后人景仰赞叹的经典作品,诗性的光辉无时无刻不在影响滋养着人民的精神生活。泸州是一片充满着诗性的土地,其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是蜀中大地上一块珍奇的瑰宝,古往今来更是智者、诗文大家流连忘返之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诗酒从来是不分家的,东方文化中的酒仙和西方文化中的酒神,从哲学层面来讲都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象征。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我们力求构建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进行沟通交流的最好缩影,来自不同国家的诗人才来到这里缅怀前贤,追寻伟大诗歌的精神源头,我们将会在这里写下属于这个时代、属于今天、永远不可被他人替代的最动人的诗章,因为只有我们最直接地见证了今天的时代和真实的现实。

开幕式后,中国舞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为与会嘉宾和现场观众带来了经典文艺精品——大型民族舞剧《李白》。


微信图片_20181017110120

微信图片_20181017110123

微信图片_20181017110126

微信图片_20181017110129

现场剧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