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作者: 2018年10月16日09:41 浏览:850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昨晚,给在山上合葬的父母

最后一次上了坟

(他们最终又在一起了)

今晨走之前,又去看望了二姨

现在,飞机轰鸣着起飞,从鄂西北山区

一个新建的航母般大小的机场

飞向上海


好像是如释重负

好像真的一下子卸下了很多

机翼下,是故乡贫寒的重重山岭

是沟壑里、背阴处残留的点点积雪

(向阳的一面雪都化了)

是山体上裸露的采石场(犹如剜出的伤口)

是青色的水库,好像还带着泪光…… 


是我熟悉的山川和炊烟——

父亲披雪的额头,母亲密密的皱纹……

是一个少年上学时的盘山路,

是埋葬了我的童年和一个个亲人的土地……

但此刻,我是第一次从空中看到它

我的飞机在升高,而我还在

向下辨认,辨认……

但愿我像那个骑鹅旅行记中的少年

最后一次揉揉带泪的眼睛

并开始他新的生命



点评



这是一首返乡之诗。人每一次返回故乡,都是在寻访、温故自我的足迹。成年之后的中国人,常常有渴望荣归故里的心理。有人在文字中言说故乡,其实是为了加添人自身的荣耀,“人”在这样的文字里,常常遮蔽了真正的“故乡”。而在这首诗里,你会读到,作者不仅没有荣归故里之感,甚至连热爱或者爱似乎都没有——“现在,飞机轰鸣着起飞,从鄂西北山区/一个新建的航母般大小的机场/飞向上海//好像是如释重负/好像真的一下子卸下了很多……”

这首诗里,如果说有一种对故乡的情感的话,那可能是怜爱、是同情——“机翼下,是故乡贫寒的重重山岭/是沟壑里、背阴处残留的点点积雪/……”;甚至是哭泣——“……是山体上裸露的采石场(犹如剜出的伤口)/是青色的水库,好像还带着泪光……”

但这也许人一种最深切的对故乡的情感,它是疼痛的,是对故乡与自我的疼痛。作者在说到童年岁月时,用的词语是“埋葬”(“机翼下,……/是一个少年上学时的盘山路,/是埋葬了我的童年和一个个亲人的土地……”)。这个词与诗作开头的“合葬”共有一种意味:贫寒的故乡,伤痕累累的故乡,我的青春我的亲人,一个个都在这里埋葬,它带给我的,几乎都是沉重的记忆。

“但此刻,我是第一次从空中看到它/我的飞机在升高,而我还在/向下辨认,辨认……/但愿我像那个骑鹅旅行记中的少年/最后一次揉揉带泪的眼睛/并开始他新的生命”。如果说这首诗前面的部分给人的阅读感受是沉重的,但到了诗作的结尾,却有一种飞升之感,作者在对故乡的辨认之中,似乎立下了一个心志:“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新约·腓立比书》3:13),“卸下”故乡,从此开始新的生命旅程。读者的心绪在诗人先抑后扬的笔触之中,似乎也获得了一次飞升。

诗中那些括号里的话语,也颇有意味,这是作者心灵的独白、自我与自我的对话,让抒情在叙述中自然流露。这首诗虽然篇幅不大,但却饱含细处的深意;在整体意蕴上,更有一种美妙的起伏。

特邀点评人: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