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金山《一位视诗如生命的人 ——评《师榕诗选》》

作者:师榕   2018年09月17日 16:40      258    收藏
一位视诗如生命的人
    ——评《师榕诗选》
                           □ 彭金山


有两类诗人,一类是一鸣惊人型的,诗一发表,就引起人们的关注或造成轰动效应,人们一说起这人就想到他的那首诗,或想起那首诗就记起那人;还有一类是累积式的,不停地写,不竭地追求,滴水穿石,集腋成裘,一首首诗歌伴着他追寻的脚印,渐渐地为人们所认识、认可,终于有一天人们发现,这是一个诗人!
师榕属于后一类诗人。他从1980年代初开始写诗,上了一次大学,毕业后又回到他出生和生活的关山深处,一边继续在煤矿工作,一边不停止地写作,生活的艰难和外面的诱惑,仿佛都移不动他对诗的执着与深情。1993年,他把用来准备结婚的钱出版了第一本诗集《今冬无雪》。继而又出版了《初恋的冬天》、《海在山外》。眼看快要进入知天命之年,他又将这些年的新作和历年的诗歌精品结集为《师榕诗选》出版。
诗人的价值是他的作品。师榕是视诗如生命的人,他把写诗当作一项事业,认真地去做,一直坚持到现在。在文学边缘化的今天,许多作者改弦易辙了,但我知道师榕不会改的,他还将在这条道上继续走下去。
师榕在写诗的道路上,有自己的追寻和不断的发现,于是才有了眼前这厚重的文稿。关于师榕的创作,有两点我认为是一贯的;一是对诗的新鲜感觉的倚重,一是对诗歌形象的精心孕育与呈现。他写诗这30多年,诗坛有时真如万花筒一样让人眼花缭乱,让人不知所往。从俗生活流诗到口水诗,从日常生活叙事到对一种模式的简单复制,种种以“新”的面目出现的诗歌主张和诗歌行为具有很大的煸动性和杀伤力。但师榕没有为之所动,他的心里有诗的标准:形象,凝练,耐读。形象、含蓄,这是师榕诗歌的优长之处。在这点上,师榕是传承了我国古代诗歌优秀传统的。
陆游在教育他的子弟时说过这样的话:“写诗当然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当然,不到“潇湘”也会写出“潇湘”的诗,如范仲淹写作《岳阳楼记》,就没有到过岳阳楼。陆游这里强调的还是生活,写诗不是从书本到书本,也不是全是心灵的臆造。陆游强调的是要读好大自然和社会这两本大书,从这两部大书中吸取营养,丰富自身,激发创作灵感。
师榕是个热爱生活并善于思考生活的人,于是,他在自己的人生途中发现了写不尽的诗,煤矿生活、自然山水,外出旅游、朋友交往,到处都有诗等候着他。每到一地,辄有所得,脚印就是长长短短的诗行。《师榕诗选》分为八辑,分别是“一场雪,落在杜梨树上”、“雪地里的骑手”、“秋风,掠过枝头”、“雨里,登黄山”、“海边奔跑的人”、“风拂动树叶的声音”、“阿梅在杜梨树下”、“黑暗中的钻杆”;第九辑是文学评论辑。从大自然的山水草木、暑来寒往,社会生活的变化纷纭或沉重凝滞中,他总能照见心灵的投影,看见另一个自己——诗歌里的自己。师榕生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从冬天的第一场雪到平原上的落日,从树叶的坠落到小鸟的啁啾,都有诗的诞生。面对又一季飘落的梧桐叶,他在落叶中寻觅情人的眼睛,却看见比树更高的大楼和街道上横流的物欲。这刻儿的师榕是孤独的——“今夜  我同纷飞的落叶/一同走进冬季”(《寒风飒飒的夜晚》)。纷飞的落叶里,有师榕一颗拒绝污染的诗心!他看到秋雨,看见大风吹走了云朵,看见雨中黄叶跌落,诗人说,那是“秋天洗净了身子告别大地”。在有月亮的夜晚,师榕站在树影里品味“被月光融化”的感觉。这时候有个老妈妈在马路边烧纸,“由白变黑的纸钱在随风而飞/逝去和存在都清清白白”(《清明之夜》)。生命之“在”与时空之灵在一刻儿相遇,交会出一个生动的诗化世界。在夜里,师榕依然看见了那一个“白”!没有法子,师榕从开始写诗迄今,脚踪所到之处,总在固执地寻找一种纯粹与白。我在另一篇文章里,曾谈到师榕的诗歌里频频出现“雪”这个意象。其实,“白”也好“雪”也罢,在生命哲学意义上,皆显示了写作主体对善和美的崇尚与执着。对于诗人来说,这是宿命!
师榕在时光的流逝中寻找永恒。时光吹尽了山冈上白杨树梢上的最后一片叶子,我看见秋天的师榕,仰望着高高架在树杈间的喜鹊窝,沉入了冥想:“时光摇曳着秋天不可逆转的命运”,“月光下潺潺的水声/是香甜的。浮动的月亮是香甜的/安睡在月影里的喜鹊是香甜的”(《秋天,高处的喜鹊窝》)。师榕,总是能够在时光流转中,在生命和生活的律动间,找到那个永恒的“在”,而这个“在”正是诗人灵魂的栖息之所。因此,他在大山里不时感到孤独的痛苦,但却并不消沉,因为世界大美从来没有离开过他,它给了诗人心灵以滋养,给他的生活以支持。
《我只想静下来》、《一场雪,从黎明来到了尘世》等许多诗歌,都写得比较纯粹。这些诗,是他从凡常生活的尘土中慧眼识出的“金子”,是普通事物由自在之物向美的升华。看啊,雪花带来了“满眼的白”,师榕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因为,“满眼的白,成为映照我内心的烛光”。
当然,师榕的诗歌也不是篇篇精粹,也还有少量诗显得“汁液”不足或不够丰盈,但即使这些诗歌也总能看出朝向精粹的努力。师榕擅长短诗,从他短诗的话语方式和诗歌的境界来看,我直觉到诗人诗歌创作时的感情状态似乎不属于火山爆发式的,他多半属于冥想型的诗人。从艺术生发上看,他的诗多为从一点向四周辐射式的诗,他的每首诗都有一个核,感情的核。这个核,也是诗歌形象和意蕴的核;从这个核向四周放射,便形成了他诗的境界。师榕有相当多的诗,呈现给我们以美的境界、美的意味,读来如啜甘露。这是师榕诗中的上品——
    我的独屋分外安静。屋子里
    没有电视机,也没有电脑。
    三抽桌上亮着一盏橘红的台灯
    屋子里,居住着几本厚厚的书
    和他的主人。列车呼啸而过,
    一扇扇明亮的窗口奔跑在夜色里
                   ——《我只想静下来》

师榕诗歌大都有美的境界。师榕秉承了中国古典诗歌的优秀传统,但是在诗的情感和话语方式上又是现代的。师榕虽然长年身处关山雪原,可他的艺术视野却是朝向山外的,他居高临下看见了山外的海。因此,他的诗歌总有一种开阔感,诗中有一种欲飞的感觉。

      
                  (原载2013年10月31日《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