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期刊为青年作家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

作者:黄尚恩   2018年09月14日 09:33  文艺报    1912    收藏

文学期刊是青年作家发表作品、成长发展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各地的文学刊物通过多项切实举措,积极为青年作家提供崭露头角的机会,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推动优秀青年作家作品不断涌现。


许多刊物为新人新作开辟专栏,及时发现和推介新生力量。


“新浪潮”是《人民文学》坚持了多年的栏目,这是为第一次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作品的青年作家而设置的。近两年,《人民文学》还设置了“90后”栏目,推出了一系列展现年轻一代风采的优秀作品。

《诗刊》每期通过“发现”、“每月诗星”、“双子星座”和“校园”等栏目刊发了大量青年诗人的优秀诗作,有些栏目还配有正反两方面的锐评,既肯定诗人的创作成就,也指出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地方。

《民族文学》的“本刊新人”、“大学生诗页”等栏目,发现了很多极具创作潜力的少数民族作家、诗人,这些文学新人以鲜活的笔墨抒写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中国作家》在文学版上专门设立了“新实力”栏目,在纪实版和影视版上以较大篇幅刊发青年作家作品,还组织青年作家到边疆地区进行采访创作。这些举措团结了一大批青年作家,推出了许多优秀文学作品。

《十月》的“小说新干线”栏目已经坚持近20年,每期推介一位青年作家,以作品、创作谈和评论等形式展现作家的创作风采。


为了在专栏中推出更多的新面孔,多家杂志社不断拓宽发现新人新作的渠道。


《花城》于2017年将“花城出发”和“实验文本”两个栏目进行合并,全新推出“花城关注”栏目,发掘那些更具年轻特质和创意态度的创作力量。他们所关注的对象,不仅仅是传统的作家,还有导演、编剧、媒体人等,这些写作者以不一样的视角来呈现现实生活的状况。

《作家》的“处女作”栏目刊发文学新人的小说处女作,稿件多是从自然来稿中选出;“名家推荐”栏目则由成名作家推荐新人,并配发作家的推荐文章;“创意写作工作坊”栏目主要汇聚广大校园文学写作者的佳作。

《北京文学》自2001年起开设“新人自荐”专栏,专门发表新人的小说处女作,一大批小说、报告文学、散文写作者从这里出发,在文学的星空中冉冉升起。为了更广泛地发现和推出新人新作,《北京文学》自2001年以来要求编辑审读自然来稿,并将审读数量、采用情况、转载情况纳入每月的编辑考核。

《天涯》的“新人工作间”栏目专门推荐有潜力的新人新作,并配发评论,而“散文新锐榜”栏目则聚焦散文写作领域的新锐力量。同时,《天涯》还通过“80后作家”、“90后诗歌大展”、“90后青年小说家”等专辑推出一大批文学新锐。

《作品》自2013年开始设立“浪潮1990”栏目,后来改名为“90后推90后”,每期发出两篇“90后”作家的小说。同时,还多次推出“90后”散文小辑和“90后”诗人小辑,编选“90后”短篇小说集《近似无止境的徒步》。


微信图片_20180914093128


通过专辑的形式,可以更为集中地推介青年作家的作品。


《收获》长期以来关注青年作家的创作,几乎每年都推出“青年作家专辑”。2018年第4期,《收获》再次推出以“80后”、“90后”作家为主体的“青年作家专辑”。为了准备这一期的作品,编辑部的甄选工作历时半年之久,最终有9个人的作品入选。他们的作品题材多样化,风格极其鲜明,虽仍有青涩之处,但体现出极佳的创作潜力。这一期刊物推出后,《收获》杂志社还与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研讨会,邀请名家对这些作家的作品进行点评。


微信图片_20180914093131

《收获》杂志2018年第4期“青年作家小说专辑”


《当代》近两年也做过“青年作家专号”,并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新关注”栏目,每周推送青年作家作品,并与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

《钟山》根据创作和约稿的情况择机策划、刊发青年作家的作品,比如在2016年第6期推出“南京小青年专辑”,专门针对在南京或者曾在南京生活过的“80后”、“90后”作家,集中刊发他们的诗歌、小说作品。

《江南》在2016年第1期推出“青年作家小说专辑”,以及一本青年作家作品增刊“新荷小辑”,在2018年1期推出“90后作家小说专辑”,较好地呈现了青年写作者们的创作风貌。


加大对青年作家作品的奖掖力度,是多家文学刊物激励青年作家创作的重要举措。


《人民文学》的“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专门奖励3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

《诗刊》每年评选出两位“青年诗人奖”获奖者。

《十月》设置“青年作家奖”,对优秀青年作家作品进行奖掖。

《民族文学》的“年度奖”、《花城》的“花城文学奖”、《中国作家》的“鄂尔多斯文学奖”、《北京文学》的“年度重点优秀作品评选”、《当代》的“文学拉力赛”,《钟山》的“双年奖”等,要么专门设立针对文学新人的奖项,要么在评选中关注青年作家的优秀作品,给予较大力度的奖励,不断激发文学青年们的创作热情。


很多杂志社通过组织改稿会、笔会,不断提升青年作家的创作水平。


《诗刊》组织的“青春诗会”,每年评选出15位青年诗人参加,邀请知名诗人、评论家为与会的青年诗人修改作品,为每位入选的青年诗人免费出版一本诗集,为每届“青春诗会”代表举办作品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80914093135

1980年8月第一届“青春诗会”合影

微信图片_20180914093138

“第33届青春诗会诗丛”,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中华诗词》每年也组织“青春诗会”,重点培养优秀的青年诗词写作者。

《民族文学》每年举办《民族文学》重点作家培训班、少数民族文学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以及各种笔会、文学实践活动,加强对青年作家的培养。

《解放军文艺》举办“诗颂强军新时代”创作笔会,扶持青年作家的成长。

《十月》近两三年组织的“十月青年诗会”、“十月青年论坛”,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诗人、作家。

《花城》组织的“花城雅集”文化沙龙,定期根据所刊发的作品进行话题性的对话、讨论,引导青年作家的创作。这一系列举措有力地促进了青年作家的不断成长成熟,为文学事业的繁荣兴盛增添了更多新生力量。


本文发表于《文艺报》2018年9月14日1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