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劼:文心不是用作雕龙的

作者:江丹   2018年07月30日 15:51  济南时报    264    收藏

写作《唐诗宋词解:诗为心声,词乃情物》的李劼,似乎还是大家熟悉的那个李劼,才气横溢,又不辜负这才气横溢,大声表达自己的独立思考。在一个规规矩矩的舆论场里,这样的表现有些生猛。李劼却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他常感无奈。


诗为心声,词乃情物


在中国文学舆论场中,李劼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他不唱随传统,也不附和主流。

譬如在今年新出版的《唐诗宋词解》中,李劼告诉读者,“世人认为已经定论的唐诗宋词,其实积着历时千年的尘垢。”

在李劼看来,审美是民族文化最敏感的神经,即使如王国维、陈寅恪、龙榆生以及钱锺书这样学问深湛的大家,其审美观念也未能幸免传统意识形态的种种污染,以至于他们在解读唐诗宋词时,依然受诗言志、文载道这种深入骨髓的传统观念的影响。

“《史记》中所涉的女人,都跟国家兴亡有关,根本没有自己的爱情、自己的人生,或者说,没有自己个人的存在及其存在的理由。历史是为男人写的。同样,诗词也必须体现男人的意志,从而因为男人而存在。就此而言,陈寅恪也罢,施蛰存也罢,包括钱锺书、甚至王国维乃至龙榆生,都与司马迁高度一致。”李劼在《唐诗宋词解》一书的自序中如是写道。

在对苏轼苏词的评说中,就有这样的偏见。李劼解释:“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赞扬苏东坡的‘大江东去’,认作豪放,很有男儿气度,根本无视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的空洞以及源自无知的茫然。其实,最出色的苏词是悼念亡妻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但历代词话从来不那么认为,因为在那些词话者心目中,悼念亡妻只是家事小事,惟有心怀天下或者凭吊历史才是国事大事。”

李劼最不认同的,恰恰就是他们与司马迁的这种“高度一致”。他认为,诗为心声,词乃情物,言志、载道不是诗词的义务。刘勰的《文心雕龙》之龙,便是理学家所谓的文以载道,它一直压在之后的历代诗论和词论头上。以诗论词话为主体的中国诗学,便一直以这条龙为美。

“文心,不是用作雕龙的,而是文人墨客借此倾诉情爱的挚爱之心,借此抒发胸臆的悲悯之心。有我无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情无情,有爱无爱,有尊严无尊严,有悲悯无悲悯,”李劼在他的《唐诗宋词解》中写道,“功名如云,情如风。风,是常在的。”


赏心乐事,不喜研究


李劼对唐诗宋词的解读,不仅是对传统审美的一种挑战,也颠覆了诸多读者的固有印象。对此,李劼表示,他的解读观点,不会改变,“无论别人怎么非议,绝不改变。至于读者的反馈,读明白的,会心一笑。不明白的,也只能一笑了之。”

在李劼看来,不仅是诗词,整个文学都没有载道的义务,它是心灵的自由放飞。“中国的文学史,肯定需要重写。因为过去的文学史,太过文以载道。虽然‘道’的涵义有些不同,但载道的要求,始终不变。”李劼告诉记者。

对李劼来说,读唐诗宋词,也只是赏心乐事,跟听古典音乐一样。“不喜欢研究。一研究就会没感觉。我以前有位朋友,也是上海人,一拿到新的碟片,首先关心的就是,是哪家唱片公司出的,哪一年的版本,非常有讲究。我却从来不在意。但我会注意,是哪位指挥家指挥的,或者哪位演奏家演奏的,抑或哪位歌唱家演唱的。”李劼说。

阅读《唐诗宋词解》的过程中,会感觉到李劼对中国传统文学经典的解读有一种了然于胸的自信,语言生动,甚至带有些许轻松的戏谑。他写得畅快淋漓,读者读得畅快淋漓。

曾有人将李劼的写作风格比作马拉多纳踢足球,但李劼以前一直不知道马拉多纳是怎么回事,直到这次世界杯,他在网络上顺便看了马拉多纳的诸多采访报道,领略了其风采。

“那样的畅快淋漓,确实很相像。不同的是,我不像拉丁裔人那么不羁,既不喝酒也不抽烟,甚至连烟味都受不了。对空气的新鲜与否,极其敏感。就此而言,我的风格更接近曹雪芹,时而放得很开,时而非常细腻。”李劼说。

除了解读唐诗宋词,实际上李劼也试过写格律诗或者填词,但是不行,放弃了。李劼对记者说:“有些艺术是无法重复的。唐诗宋词更是无法重复。格律词牌俱在,但唐人宋人,不再。”


很不生猛,非常无奈


学者丁东曾将李劼形容为一匹无拘无束的野马。无论是野马,还是马拉多纳,给人的印象中都有生猛的一面,但李劼认为自己其实不生猛,反而常感无奈。

“我经常感觉自己是个无奈之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感觉无奈。”李劼说。

李劼告诉记者,最近,他的《论<红楼梦>》手稿突然在网上被人公开拍卖,而且这份手稿已经被经手之人乱涂乱改一气,其中没有一处曾经得到过他的许可。这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却又无可奈何。李劼说,这份手稿是当时出版社编辑从他那里借走的,等书稿编完之后还要还回来。他相信了这位编辑,结果一借就是二十多年。到美国后,他曾向那位编辑要过手稿,但对方说已经离开出版社,答应帮他问问。

“听上去好像是他在帮我的忙,而不是归还我的手稿。”李劼说。发现手稿被莫名拍卖后,李劼的一位朋友代他去向当年那位编辑询问,对方却回答,所有作者的手稿在出版社被保存十年,之后就被当垃圾处理掉,而被这样拍卖算是幸运的,并且还说,某某某的手稿也被别人拍卖了。

在李劼看来,这变成了一种理直气壮的“盗窃”,仅就责任编辑和作者之间的关系而言,当初借去的手稿,多年后被人在网上拍卖,“不说朋友间的信任,仅仅作为责编,难道一点责任都没有么?”

对于这件事,至少眼下,李劼一点办法都没有。“我不但很不生猛,而且非常非常地无奈。”李劼说。

另一些事上,李劼也常常有无奈之感。“我其实在自己的书文中说了一些在我看来是很简单的道理,这就好比看见一棵树,我说这是一棵树;然后看见一根木头,我说那是一根木头。就这么简单。一点不生猛。”可让他无奈的是,几千年来,世人一直把树说成木头,把木头说成树,而且大家竟然也都认可了,甚至将其当做永恒真理。

李劼说,他只能退到一边旁观,没有任何参与的意思,就像他写了《论<红楼梦>》,但从来不承认自己是红学家,因为他不想参与红学。在李劼看来,地域并不影响态度,无论在哪里,他都遵循自己的内心写作。

李劼在美国所居住的社区,有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上苍待我不薄。我以感恩的心情,思考,写作。古印度的奥义书是从大森林里走出来的。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写出奥义书那般文字。可以明确的是,我的心境正越来越安静。”李劼说。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