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钰:《猫》如何从饱受争议变为经典

作者:吴钰   2018年07月30日 15:40  文汇报    260    收藏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猫》昨晚登陆上海大剧院。距这部音乐剧上次亮相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演出还不满一个月,这么短的间隔后在申城二度上演,《猫》仍然一票难求。

不过,与眼下顶着“经典”光环截然相反的是,《猫》在诞生之初并不被看好。“当我决定与韦伯合作时,所有戏剧人都嗤之以鼻,觉得 《猫》是他们听过最愚蠢的项目。”作为首版《猫》的导演,特雷弗·纳恩首次来到上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坦言该剧曾饱受争议,能够 “反转”得益于《猫》在使用通俗表演的同时没有放弃对戏剧意义的追求。


放大“缺点”,打破戏剧成功的既有规则


特雷弗·纳恩受业于现代莎剧的开创者彼得·霍尔,28岁成为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艺术总监,1979年将莎剧《麦克白》原封不动搬上银幕后,他在莎剧界已是公认的传奇。执掌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18年、英国国家剧院6年,这位严肃戏剧界大名鼎鼎的天才,却出人意料地投身音乐剧。

1981年诞生的《猫》最初名声并不好,故事中没有一个人类角色;剧本也由艾略特的散文诗改编而来,缺乏主线;作曲安德鲁·韦伯更没有如今的名气,当时没有任何投资人敢下“赌注”。在第一次彩排后,韦伯灰心丧气到认为应该取消全部演出,直到纳恩出面劝阻,“接盘”濒临破产的《猫》。

“其实对音乐剧来说,没有现成的成功铁律。”纳恩说认为,《猫》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来自其革命性的形式,许多最初的“缺点”被放大,成为该剧后来的看点,“我对舞美设计的要求就是杜绝任何人类的蛛丝马迹,虽然在艾略特的原诗中有许多人类口吻。但从猫的视角去看,所有人类世界的物件都是庞然大物,桌椅、缝纫机都能投下巨大的阴影。”在此原则下,硕大无比的“垃圾堆”包围了剧场,舞台上猫的世界,也终于变得可信。1996年,《猫》成为当时伦敦西区演出最久的音乐剧。至今《猫》已为全球8100万观众呈现了两万多场演出。“《猫》打破了舞台与观众之间的障碍,30多年前的‘沉浸式’体验,才能至今仍激动人心。”


借力“通俗”,不放弃戏剧对深层意义的追求


如今越来越多导演投身音乐剧事业:马修·沃楚斯改编《玛蒂尔达》、史蒂芬·戴德利导演《舞动人生》……但最初,从严肃莎剧走向音乐剧,纳恩导演《猫》的决定被不少圈里人诟病“向商业投降”。纳恩认为,导演一部音乐剧所需的精力绝不比任何一部莎剧少:“导演音乐剧讲故事所用的技巧:时间性、韵律感,以及发展角色、潜台词的方式与莎剧所需的技巧非常接近。”

他以“通俗”为荣,尝试使用通俗的表演方法,同时也不放弃戏剧中意义深远的一面。《猫》遭遇“儿童剧”“闹剧”的批评,纳恩却从中发掘了经典的渊源。“我曾在大学研读艾略特的诗歌,《猫》改编自《擅长装扮的老猫经》,这10首儿童诗提供了一个与人们印象中完全不同的艾略特。众所周知,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严肃诗人之一。而‘老猫经’展露了艾略特在严肃诗歌中无法表现的构思才华:不仅能用俏皮话让孩子们哈哈大笑,还夹杂了讽刺的密码让抱着孩子读诗的大人也能得到趣味。”剧本改编创作中,纳恩还夹带了更多的文学“私货”。如邪恶猫麦卡维蒂剧中诨名“犯罪界的拿破仑”,该称号原属于《福尔摩斯》中的莫里亚蒂。纳恩希望成人观众意识到邪恶猫麦卡维蒂不仅是一只坏猫,更能够对剧中正义与邪恶、天使与恶魔的斗争等有所思考。

“我希望音乐剧不仅是一种娱乐。”纳恩表示,音乐剧的通俗形式,能引导人们关注经典名著,并大大增强作品的感染力,“我曾把莎士比亚《错误的喜剧》改编成音乐剧,当时,一些剧评家批评改编是一种‘堕落’。但音乐剧版本让《错误的喜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许多人由此开始了解其他的严肃莎剧。”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