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自信的底气

作者:叶自成   2018年06月25日 09:30  人民日报    73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625092657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主要体现为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它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生生不息,是我们的骄傲,是今天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底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伟大民族精神孕育滋养下,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背靠中华民族的厚重历史,拥有伟大民族精神,我们今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进,具有无比强大的力量。

伟大民族精神推动中国人民探索正确发展道路。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才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在伟大民族精神的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人民找到中国道路、发展中国道路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道路也必将在伟大民族精神的滋养下越走越宽广。

伟大民族精神推动中国人民进行思想理论创新。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孕育了许多思想巨匠,他们追问自然演变规律,探寻国家发展路径,发扬天下为公情怀,铸就不朽思想篇章。如《易经》提出“生生之谓易”的思想,强调人们探求真理和规律的认识永无终结。儒家揭示得民心者得天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法家认为“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指出一个国家要实现富强必须锐意变法改革。这些思想在后来漫长岁月里又不断发展,成为优秀文化传统,直到今天仍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特质,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伟大民族精神推动中国人民探索先进制度。在传统社会,中国的先贤们就讨论过什么样的治国理政方式是好的,很多人提出民本主义的政治主张。我国隋唐时期形成科举制;宋朝的经济制度已含有近代商业的许多因素;等等。这些都体现出中国人民以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对先进政治制度的探索。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而来的,其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深深扎根于中国土壤。这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的根源所在。

伟大民族精神灌溉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古代就取得了非常高的文化成就,这与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是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并在这个过程中铸就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也是分不开的。正因为拥有伟大民族精神的灌溉滋养,中华文化才能不断创造新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才能越来越繁荣兴盛,在此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才更有底气,我们的发展也因此获得了更为持久、更为深沉的力量。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