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坚:芒种诗歌节开幕致辞(附《汉诗界》总第三期目录)

作者:汉诗界 编辑部   2018年06月25日 09:21  汉诗界    106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625091628

首届芒种诗歌节主席  于坚


今天是中国农历的芒种之日,这是播种开始的日子。

在今天开始的首届芒种诗歌节,播的是什么种呢?

大地上的种子,今天播下去之后,到秋天会成为谷物。会导致一系列的行为、老茧、迹象、结果……劳动会回到大地上,犁铧会出现,还有泥浆、谷穗、镰刀、谷仓以及丰收的喜悦或者歉收的失望等等。芒种不仅是种植的匆忙,也是向死而生所带来的虚无感,某种即将兑现的有或终结的开始。 

这个诗歌节,来了一些诗人,他们将朗诵自己的作品。诗歌节就像古代的采诗官,采集这些而不是那些诗歌。

智慧山这个地方无疑属于现代化的高端产品。但是,今晚我们将再次倾听古老的汉语,汉语将在这个6月的炎热夜晚以一种置于祭坛的方式被注意。这种古老的语言至少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我们即将朗诵的诗歌中的许多文字,从那时候一直使用到此刻。这是一场奇迹性的朗诵,各位想想,《诗经》的作者或许置身于荒野水滨,而我们这几位诗人,站在一群摩天大楼之间。《诗经》的作者与今天即将上场的作者用着同一种文字,而此刻在世界上,无数古老的文字早已死去。

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诗是一种语言。我们聚集在这里,只是为了向一种古老的语言致敬。这种语言是汉语。只有在现在此刻,语言才脱离它的庸常、实用,被超越性地关注。我们重新回到这种语言,汉语,它的魅力、它的神秘力量、它的活力、它作为祖国,也许还有不朽。这种语言到底为什么在数千年的时间中绵绵不绝,如此多的作者为它前仆后继?甘于牺牲?其中包括李白、杜甫、苏轼、白居易等人。如此浩瀚的世界改变了,而汉语穿越无数时间,团结着一代又一代的死者与生者。它到底具有何等的魅力?

想想看,在一个以货币重估一切价值的时代,诗人这一事业是何其的寒怆而悲壮,也充满贡献的喜悦。他们只为汉语这个伟大的酒神迷狂。

两千多年前,先贤孔子在黑暗里长叹,郁郁乎文哉!那遥远的一天是不是芒种?

这有什么用呢?大地上的芒种意味着某个真正的秋日正在路上。

而我们朗诵之后,灯暗,大家散去,留下空掉的广场。诗要收获什么?

芒种是大地上生殖活动是开始。诗是一种语言的生殖行为。

诗总是指向一种精神的秋天。我们此刻播种的东西,会在某处结果。

《圣经》说,太初有言。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世界各文明都在开端就意识到形而上的力量。形而上只通过语言显形。我最近看一个关于墨西哥玛雅人的纪录片,那个只有几千人的小部落的原住民说,我们生活在我们祖先的语言中。我们不会说别的语言。

一切古老文明都视语言为文明的根基。

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他暗示意味语言就是存在,诗是最深刻高级持久的存在。诗是文明与诸神彼此关心、照应的灵媒。

在西方,太初有言。意味着语言来自虚无。诗在基督教的教堂或恒河畔的印度教寺庙中,都没有在中国文明中如此重要。

不学诗,无以言。意味着语言是人的确证。 

曾经,文庙是中国文明的至高无上之地。我们已经遗忘多时了。 

智慧山的这个中心,暗藏着一座文庙,而诗人正是这座庙宇的显灵者。

孔子说,仁者人也。人一旦从野兽之群出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大地要什么”,就成一个终极问题,这个问题总是必须回答。宗教回答这个问题,诗回答这个问题。诗比宗教更古老。人类如果在这方面被抛入沉默,他就惶惶不安。如果他不知道他是谁,他到底要什么,他就重返弱肉强食的黑暗。孔子说,仁者人也,仁,就是人有这个问题,野兽没有。“必也正名乎”在每个时代都是一件大事。文明总是处于名不副实的危险中,一旦名不副实,生活就会成为骗局,人就重返弱肉强食的黑暗。今天我们更明白这一点。

希腊有智慧,罗马、印度、玛雅、埃及有诸神,华夏有诗。不可须臾或离。

中国的神是住在诗中。所以我们成了一个诗国,一个诗的民族。

文明一词,汉语独有。郁郁乎文哉!文明,就是以文照亮虚无。

诗教而不是神教,这种文明仅庇护讲汉语的民族。

历史经验一再表明,一旦失去诗,汉文明必沦入野蛮。

只有诗可以持存范仲淹所谓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生命超越性。

我们时代的语言已经相当贫乏,陈词滥调泛滥。我们已经几乎不会说话了。唯物的潘多拉魔盒正在吞噬绑架生命。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心灵是什么样子,言辞就是什么样子。 

俄罗斯诗人曼施尔杰塔姆在《词的本质》一文中写道:“对于俄罗斯……两三代人的‘失语’有可能给俄罗斯带来历史性灭亡。对我们来说,脱离语言等同于脱离历史。因此完全可以说俄罗斯历史走在边缘上,走在岸边,走在悬崖上,它随时可能跌进虚无主义,即脱离语言。”

失去了语言也就失去了祖国,失去民族,最终失去存在。

抽象的全球化是不存在的,每个民族都具体于某种语言中。

诗人在黑暗中播种,他播种的不是那些必将到手的东西,而是那种无名的东西。

所以,让我们在这个芒种之夜,安静下来,聆听诗歌,向汉语致敬。 

谢谢诸位!


2018年6月6日在天津智慧山


微信图片_20180625091922


附:《汉诗界》总第三期目录


微信图片_20180625091857


微信图片_20180625091828

微信图片_20180625092021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