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雨时:大地与天空的翻转----简评王炳利诗集《问天堂》

作者:王炳利   2018年06月11日 10:42      249    收藏
大地与天空的翻转
----简评王炳利诗集《问天堂》
         苗雨时

       海德格尔曾说:“此仰望穿越向上直抵天空,但是它仍然在下居于大地之上。此仰望跨于天空与大地之间。”
       诗人从大地生命源初开始向天空的旅程,然后又重返涌动着生长的大地。此种精神漫游与轮回,在神启之下,重新观照凡尘,于是,天空与大地翻转,人间也就成了天堂。正如王炳利在自己的诗集的代序《天堂树》一诗中所思辩的:
       有天堂吗,不知道
       天堂有树吗,不知道
       只知道:
       那爱恋的故乡和我爱的人
       是天堂的居所
       可见,“天堂树”只能根植于故土大地。
       这是诗人在天地之间“仰望”的结论。而这结论所负载的“乡愁”,却浓郁而繁复,至少有两个重要维度:一是守护亲情、爱情的人类生衍的原始伦理;一是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在的人类生态文明。传统向现代延伸,形成了当今时代的“乡愁”。其反向生成,导源于现实社会中的两种历史文化语境:
       其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与人的关系以利益为驱动,亲情淡薄,爱情沦为等价交换,这有悖于天道人伦。针对此种人性异化,诗人牢牢地守卫着自己心中的“天堂树”,那就是“父母的叮咛和妻儿的眼神”。他把亲情看作是植入骨髓,融入血液的生命基因。因此,他感恩父母,挚爱亲人。他这样写母亲:“清风吹乱,您花白的头发/山路踏碎,您苍老的足音/儿女催折,您挺拔的腰肢”,“娘啊娘,我最亲的白发亲娘”,你是“我眼角的一滴泪”(《娘啊娘,我最亲的白发亲娘》);他站在父亲的坟前,这样告慰父亲:“就让我做你的灯心草/日夜陪伴照亮黑暗的孤独/安息吧,我最亲的人/东方曙光,为你唱响天堂的颂歌”(《怀念父亲》)。母爱如海,父爱如山,而妻子儿女,则是男女两性异在的情缘和生命的延续。倍伴,牵挂,思念,永远是生命中的“儿女情长”。人至中年,爱历久弥深,“我在秋天的枫树下,想你,我的爱人”,此种澄明心境,恰如“睛空一鹤排云去,便引诗情到碧霄……
       其二,在工业理代化进程中,由于一时期粗放发展,造成了自然环境破坏,乡村陷落,土地荒芜,人在大地上栖居的诗意消弥殆尽。对此状况,诗人忧心肿肿。他在诗中发问《人类向何处》:“面对荒芜的原野,将被驱逐的不只是所有的动物/丧失生存家园的困惑/时刻尾随苟活着的人类”,“人类,莫要守望恸哭声/定要逃出黑暗设置的阴影”,“寻觅充满幸福与阳光的明天”。因此,他写“记住乡愁”,写“石碾·歌唱”,写“捧着一颗皎洁明月”,写“温一壶老洒,煮沸秋天的河流”。他极力挽回“远去的村庄”,并在《回望故乡》的组诗中,留存了记忆里的影像;“五月,乡村的诗篇被季节切割/金黄的是麦穗,银白的是月光/多年前,先人膜拜的祭坛/供奉,五月的谷神”,“五月的诗神是一粒种子/五千年前祖宗遗弃的那一粒/我数着一粒粒时光的种子”,“将其深植于故土”。人生于土地,又归于土地。浮生若梦,“梦非梦”,人的生命存在的价值,就是在乡土上劳作与诗意栖居。天堂般辉煌的大地,明亮而安详。
        新时期以来,乡土诗随着农村社会变革而不断演化:先是农民与土地关系中生命获得的归属感;接着是乡风,乡情、乡俗的田园牧歌的重新唤醒;然后,在工厂矿山的扩展中,农业萧条,唱起了农耕庆典式的滞重的挽歌;进而,是由感觉楔入土地的人类生存的深层思考。这其中,也有人致力于乡土诗的现代性探索。如王耀东的乡土诗,就“构筑了乡土的现代神话”。这里,有两个要点:1、诗人个人主体性确立后彰显的现代意识(或叫人类智整);2、借鉴和使用大量现代艺术技巧,编制新的语码和话语符号。
      王炳利的诗集《问天堂》,就承继了这一艺术流脉,并有了某种历史的延展。他个性鲜明,情感沉实,思想前卫,话语空灵,在传统/现代的融汇中,构造了自己的诗意天堂。尤为难得的是,感觉敏锐而深细,意象明丽而灵动,语言素朴而纯净。如王耀东在《序言》中所指出的:“他从故土的枯草中发现一缕缕星光,认为这就是‘熊熊燃烧的火焰/濯洗天堂里的尖埃’,于是他将这一缕缕对故土的思念,变成新的意象,并将它的韵味吹向远方”。其他如,写“秋后的土地”是“一条条肋骨,祼露荒凉的贫瘠”,写“岁月”是“在这深冬,风吹漏了天空/天空的云朵,战栗在鹰的翅膀”,写“乡路”:“进村的土路,被一道道沟坎切割/如同一道道流血的伤痕”……。
       有人说:“艺术是感觉的花朵”。在乡土诗越来越感觉麻痹、审美疲劳的状态下,诗人一种独特的新异的鲜明的感觉,托举起物象、情感与思考,就能够使诗歌境界瑰丽、意蕴神奇。这不仅是乡土诗的一种推进,也是乡土诗现代性的一个重要表征。希望诗人坚持此种方向,总结经验,调整步履,继续前行,写出更多更好切近时代的为广大读者所认可的新乡土诗。
       我们热切地期待着……



       苗雨时:1965年毕业于河北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历任河北廊坊师专中文系主任,教授。河北省作家协会第三届理事。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的审美》、《燕赵诗人论稿》、《从甘蔗林到大都会--当代诗歌卷》等。《简论诗歌的时间》获河北省第三届文艺振兴奖,《燕赵诗人论稿》获1996河北社科联社科三等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