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诵读 中国诗人“诗歌轻骑兵”走进渠县

作者:曾业   2018年04月25日 16:12  封面新闻    1135    收藏

达州渠县,是中国诗歌之乡。春天的渠县,万木逢春,生机勃发。4月25日,为人民诵读——中国诗人“诗歌轻骑兵”暨四川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渠县活动完美落幕。

此次活动为期三天,是中国诗歌网、四川省作家协会为人民诵读活动之一,是为促进文化交流繁荣,更好地打造“中国诗歌之乡”的重大举措,是由四川省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中共渠县县委、渠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送文化到基层的文化惠民扶贫活动。

4月24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曹宇翔,北京朗诵艺术团、朗诵艺术家郑健康等一批“大腕”,先后到板桥乡新塘新村、碧瑶湾、红色渠县纪念园、汉阙博物馆以及渠南乡、中滩镇产业示范区等地参观。

25日,中国诗歌网朗诵艺术团成员、四川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小分队成员,在渠县中滩乡朗诵诗歌,共同感受诗歌的魅力,为奋斗在扶贫攻艰一线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加油助威。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艺术家们依然披着雨衣演出,吸引了从渠县四面八方赶来欣赏节目的观众。渠县籍著名诗人杨牧,也登上舞台,与一位11岁小学生一起同台朗诵。

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介绍,2018年3月,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在广安武胜正式启动。本次“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渠县活动,恰逢《诗刊》杂志社和中国诗歌网在四川开展为人民诵读——中国诗人“诗歌轻骑兵”社区、乡村诵读活动。

渠县是人口大县,也是川东北地区的文化大县,文学艺术繁荣多彩。特别是渠县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中国诗歌之乡,诗歌人才辈出,新诗以杨牧老师为旗手,传统诗词以鲁奖得主周啸天为旗手,聚集了一大批在全国较有影响的诗人。

近年来,渠县正加强建设文化强县。全县124所中小学校均成立有校园文学社或诗社,青少年文学活动实现了全覆盖。大力开展文学扶贫活动,组织20多个脱贫攻坚文学采风小分队,深入到全县130个贫困村调研采风,李明春的中篇小说《山盟》两次进京召开研讨会,产生较大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425162031


【声音】

金石开(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青年诗人):

为人民诵读——中国诗人“诗歌轻骑兵”社区乡村系列诵读活动,是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先生亲自发起的一项文化公益活动,是作家艺术家,特别是诗人,对奋斗在渠县脱贫攻坚战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的深深敬意。

渠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渠县人充满开拓创新精神。我们在采风活动中,看到渠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为渠县人感到振奋。在诗歌诵读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艺术家们与当地群众一起,冒着小雨同台演出,感受诗歌的文字之美,感受诗歌的力量。作为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看到此次朗诵会受到渠县诗歌爱好者的欢迎和支持,感到非常的高兴。

新时代,诗歌也迎来了新的复兴。在渠县,我们就能感受到诗歌的春天。如今,写诗的多了,读诗的也多了,诗歌正在进入大众的公共生活,此次来到渠县的诗人,既是“诗歌轻骑兵”,也是中国诗坛的“联络员”。以后,我们还会组织更多的诗人到基层一线,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介与当地诗歌爱好者和群众互动交流,提高人民群众的诗歌创作水平和鉴赏能力,为渠县这个中国诗歌之乡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献计出力,用诗歌来讴歌渠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工作作风和动人风貌。


龚学敏(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

我们多次组织优秀诗人来渠县开展校园诗歌讲座、赠送图书和刊物、开展文学业务培训,我本人也有两户贫困户在渠县水口乡的大田村,发现渠县爱读诗、爱写诗的人非常多,不少中学生创作的诗歌具有较高水平。

目前,我们正在编纂《全国中学生优秀诗歌作品选》,希望渠县中学生有好作品入选。


陶春(四川籍著名诗人):

渠县厚重的文化、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充满热情和诗情的渠县人,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4日晚,几个渠县的诗人朋友,和我畅谈到凌晨1点多还意犹未尽。渠县本土诗人众多,诗歌作品的数量惊人,很让人感慨。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与渠县的诗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