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要走了,我想读诗和爱你

作者:春天读诗   2018年04月26日 09:57  凤凰读书    4501    收藏



历时6个月的拍摄制作

只为在这个春末

给你带来最诗意的感动


只待你的指尖,轻轻点开

这一场21分40秒的约会

共赴一段理智与情感的旅程


欢迎观看

凤凰网文化诚意之作《春天读诗·5》


主视觉


没有人能拒绝春天,拒绝诗

文  |  《春天读诗》


春天,被冠以万物复苏的美名,世界向白昼与激情倾斜。热衷制造游戏的造物主,将时间刻度重新归零。

于是春跨在风尖之上,畅通无阻低空飞行,百鸟为其吹起口哨,河水扬起波光粼粼的脚尖,树木吐出透绿的星光,阳光抚摸行人的薄衫,诗人一朵一朵破土而出,噙着泪光,和声唱道:好一支壮观的酒神歌队!

“别做梦了!”

理智大声地提醒,别忘了你所身处的时代,你明天的恐惧、昨日的厌倦,还有死亡的阴影和历史的使命,你作为一大群西西弗中的一员,始终处于名为"毁灭"风暴的中心,你要在这喧嚣与凶猛的诱惑和恐惧之中,保持清醒的智性,克制泛滥的激情,拼出一条活路来,这才是你该做的。

“别否认你温柔的目光,我们并非背道而驰。”

情感躺在理智的臂弯里说,没有人能拒绝春天,拒绝诗。

这是一曲不断回旋往复,冲突而又和谐的交响。所有迷狂的、果敢的、痛楚的、寂然的生命,都是理智与情感共同作用而生的奇迹。

《春天读诗·5》,八位读诗人一同踏上理智与情感的旅程,找寻那些隐秘在我们内心的坚硬与柔软。


诗人  谷川俊太郎

"我是最温柔的目光

我是多余的理解"


谷5

谷川俊太郎


是什么,让一个人甘愿被"爱神"击中,忍受刺骨的灼烧,仍昼夜不息地把爱的踪迹苦苦追寻。

日本著名诗人谷川俊太郎说"万有引力/是相互吸引孤独的力",然而关于爱,他也同样所知甚少--"我是逃奔到心中的肉体/是不知道大地的脚/是无法扔掉心的手/是被心凝视的眼/但我不是爱"。


诗人 黄灿然

"如果有来生

我下一辈子就不做诗人了"


灿然8

黄灿然


有时候,做诗人是痛苦的,也是必须的。坐在旧砖窑的穹顶之下,面对镜头的黄灿然显得瘦弱而惊慌,只有手中的香烟可以暂时安抚他对这尘世的不适。"如果有来生,我下一辈子就不做诗人了",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今生后悔做诗人。

只是诗人总显得形单影只,堂吉诃德一般独自抵抗着这个世界。在江南的小镇里闲走,黄灿然尝试做一个不用思考的人,他对着电线杆上的鸟儿吹口哨,长久地注视着石板巷里一窝刚出生的小猫。

来生,他还要走更多的路,爬更多的山,但却不再赞美阳光,只好好享受阳光,也不再歌颂人,而做他所歌颂的人。


演员  蓝盈莹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蓝盈莹

蓝盈莹


孤独的不止诗人。人们在爱中煎熬、迷茫、受挫,却至今没有人舍得将它丢弃。即使卑微如尘埃,微光近于没有,人们总还是想尽办法站在爱的一边。咖啡馆里,蓝盈莹正等待着所爱之人,渴望着爱情的幸福。

时光流逝,等待变成了无聊,她开始陷入一种迷醉,却也一点点沉浸在了这份喜欢的寂静中,"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爱,究竟是两情相悦还是自我陶醉,谁又能说得清,长相厮守是有些人的浪漫,还有一些则"因那不是真的而觉得幸福。"


诗人   阿多尼斯

"所有这一切,才是我的祖国"


阿多4

阿多尼斯


那是一种怎样的热爱,会让一个人在听到"祖国"这个词时,眼含热泪、骨骼颤栗,即使它满目疮痍、凶光四伏。

88岁高龄的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行李在侧,颠沛失落于异乡,用古老的阿拉伯语反复吟诵着那些被售卖、在祷告、在擦皮鞋的孩子,吟诵着忧愁的父亲的脸庞。而他的祖国正又一次被战火燃烧,满目破碎中,日常变得不再日常。


作家 蒋方舟

"我选择无事一念不生

有事一心不乱"


蒋方舟6

蒋方舟


"我选择冷粥,破砚,晴窗;忙人之所闲而闲人之所忙","我选择无事一念不生,有事一心不乱",当年轻的蒋方舟念起这些禅意的句子,一种别样的味道如时空交错般流溢。

但其实,如梦界仙老的周梦蝶也写过惊觉的句子:"每一个日子/赫!不都印有斑斑死昨生今的血迹/五瓣五瓣的?"所谓"最后一人成究竟觉",并非全然物外、孤冷于世,情感照见生命之光,理智窃火施与众生,渐行渐远而未曾偏离足下一毫末。


诗人   芒克

“你看到阳光中的那棵向日葵了吗"


芒克5

芒克


不加自省和节律的情感,势必将走向毁灭与虚无。诗人芒克坚定地抗拒着被阳光吞噬,他远赴德令哈,在高原之上凝视着日光,凝视着套在向日葵脖子上的牵在太阳手中的绳索,他的呐喊之声响彻山野:"你看到了吗/你看到阳光中的那棵向日葵了吗",这是最为严苛,又最为柔情的诘问。"

脚下的那片泥土/每抓起一把/都一定会攥出血来",残酷的句子里有残酷的历史,即使过去了四十年,依然铿锵有力,何况现实总是以曾有的方式重复上演。


诗人  杨炼

"一生的病

是抚摸一个变幻不定的字"


杨炼2

杨炼


情感愈是浓烈,死亡的阴影就愈显现得真切。在生命勃发的春天,诗人杨炼想起了三十五岁时的那首自题。写下句子时,他或许还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读起诗篇来,他却已经真的不再年轻,对岁月、衰老和死亡都有了更真切的感悟。

绵绵细雨中,他张着透明的伞,行过街市、古楼、孩童的欢笑,旧日的慨叹正变成眼前的事实--"一生的病/是抚摸一个变幻不定的字"。"血管里的那口钟硬了",预警之钟愈发洪醇,"野狗猩红的目光"愈加可怖可笑,不懂得衰老,何以懂得生命?


演员 黄璐

"我的三十岁马马虎虎"


黄璐13

黄璐


水的一面是火,寂静的一面是欲望。一片记忆的弃园,"我的三十岁马马虎虎","文艺女神"黄璐在废墟之上舞动衣裙和红唇,"我就地燃烧的身体/让他们目瞪口呆/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肉体的美会如此颤抖"。影像和声音呈现着明显的不对应,正如那肃杀的童年和苦恼的少年,还有这个寂寞的时代。

人生,常常就是一个不停反叛又不断和解的过程,"如今漂泊日久劳作多年/与另一名男子爱与如狂/我终于到达一个和谐与青春/与一个不再残酷的舞蹈",声音逃出了错乱与沉闷,逝去的列车在头顶飞驰,铁轨上的脚步一深一浅,朝向远方。


《春天读诗·5》海报与诗


1

2

3

4


首席推广机构:

凤凰新闻客户端  、凤凰网视频 、一点资讯、全媒体大开讲


战略推广机构:

腾讯新闻、喜马拉雅FM、梨视频、开眼视频、单向空间


深度推广机构:

77剧场、译林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联合推广机构:

民谣与诗 、美篇、理想国、看理想、诗歌岛、南京先锋书店、新民说、新星出版社、新经典、上海译文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楚尘文化、飞地、花城、北青艺评、文化纵横、我的诗篇、西西弗书店


5月  "春天读诗之夜"我们与你诗意再会


随着《春天读诗·5》的正式推出,"春天读诗之夜"的线下活动也即将到来。今年的读诗之夜将在5月的北京举行,凤凰网文化会于近日发布活动的详细信息,敬请关注和参与。让我们以诗歌的名义,向春天告别,祝愿美好的岁月里,诗意永存。

本季《春天读诗》全新的视觉画面,是凤凰网文化邀请艺术家、诗人袁玮量身创作的"理智与情感"主题版画。生长在北京的她如今选择定居在温暖潮湿的江南,她很享受这种冲突感:"热的和冷的放在一起,互相想要对方,又哪个也没吞噬哪个。"她同时认为:"版画的魅力在于可以用刀,可以随意伤害,却不惹麻烦。"这些都契合了"理智与情感"的二元属性,也拓宽了对春天的狭隘命名。


640.webp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