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作诗乡一叶舟

作者:乌蒙一韵   2018年04月23日 10:31      470    收藏
 
                      《旅思》后记

        神灵指引神灵助,     刻苦钻研学老杜。
        苦心不负诗千首,     人生是否选对路。

       未曾想过,我的人生要走文学这条道路。少不更事时没有想过,学生时代没有想过,就是现在作诗填词整整二十年了,也还不敢想,因为文学这条路虽然不是死胡同,但的确是很难走很难走。

       说它难,首先是写书难,其次是出书更难。俗话说:“烧玉只需三日满,成书还待十年闲。”诚然烧玉是快,而写书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有的书可能几个月作者就脱稿了,有的著作需要几年时间写就,更有甚者,几十年才完成一部著作的情况也是有的。象李时珍的医学专著《本草纲目》就是花了二十多年才完稿的。关于创作时间的长短是不能一概而论的。

       就一首诗词的创作来说,有的出口成章很快就写完了,例如三国时期,名列“建安七子”之一的曹植的七步诗就是如此。有的诗并不是短时间完成创作的,象“三年得两句,一吟双泪流。”我的作品中用时最短的是《口占一绝  赞公路上的义务扫雪队》,《淡看无妻任讽嘲》是花了半年左右才脱稿的。

    二十年前刚刚起步搞文学创作的时候,曾经遭受过一些亲友的强烈反对,当然他们的看法并非毫无道理。古往今来,靠作诗填词致富的人可以说屈指可数!非但如此,历史上的大文豪们,有的人结局,不但没有大富大贵,甚至反而没有善终!

     一路步履蹒跚走来,着实百感交集。当初反对我搞文学创作的那些人,现在回想看来应该好好的感谢他们了。因为当初如果没有他们冷嘲热讽的刺激,我是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当然一路上不仅仅只有反对的声音,热心支持我鼓励我的也大有人在。

     有位陕西的陌生网友,就曾经这样劝说过我,她说:“你通过这么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拼搏,走到这一步,达到这样的水平,已经很不容易,已经很不错了!如果你真的放弃了你的文学梦的话,实在是太可惜了!哪怕面对再多的艰难困苦,都应该鼓起勇气坚持下去。我深信,你的未来一定会前途无量的。”读罢这些发自肺腑的鼓励文字,我如获至宝。一时间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去感谢她了。

    是的,在各种压力之下,我是多次想过放弃。我深深知道,文学不比房地产,不是造富行业。所以干这一行的人才少之又少!

    1997年至2001年,我在昆明小哨打工期间,白汉场有个开拖拉机拉货的司机,(好象叫王小明,中间那个字是不是小字,现在想不起来了。)知道我爱好文学后,毫不犹豫地主动要把他家里的藏书全部送给我,我看他并非虚情假意,所以挑了几本有关文学的书籍带回了住地阅读。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它让我终身难忘。

    原昆明《车与人》杂志社责任校对刘凤坤、《中华韵品》主编王田浪二人分别以书相赠,以示鼓励。这也令我十分感动,我学习填词就是从2005年冬认识王先生后,在他的影响下才开始起步的。

    我执意搞文学创作,并非是一时间心血来潮的冲动之举。也不是有人反对和有人支持而左右的,关于我的文学梦,还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1993年秋,我辍学于初级中学后赋闲在家,说也奇怪,有段时间,我做了两个有关于文学的梦。一个是梦见自己反反复复的写了一首诗;另一个是梦见武当派道家祖师张三丰,腾云驾雾在半空中用毛笔画了一个圆圈,然后把毛笔赠给了我。就是这两个梦,坚定了我的文学信念,促使我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诗词创作的道路。时至今日,虽然还没有什么成就可言,但我无怨无悔,必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倍的努力奋斗,争取与时俱进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无愧人生,无愧于人民,也无愧于生活在这个美好的太平盛世。

    人们常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能吟。”其实对于一个作诗填词的人来讲,做到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被后人尊称为诗圣的唐朝大诗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才是大诗人创作多年的心得体会和肺腑之言。作为一个文人,没有读万卷书,行千里路,想写好文章,谈何容易啊!

     在文场,我绝不是小资情调者,也不想单单就做个情诗王子,个人的喜怒哀乐终归是微不足道的。生活在三教九流的社会中,就应该抒时代之情,言人民之志。不才呕心沥血创作的每一首作品,都力求通俗易懂。题材力争广泛多样。只有这样,才符合文学艺术的使命与担当。

     2017年7月,我请了一个礼拜的假,去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了个小囊肿切除手术。躺在手术台上,不知道其他病患者的感受如何?那一刻,我没有肉体上的痛苦,清醒的头脑清楚的意识到,小小的毒瘤和麻木消沉的神经,被妙手回春的医生手起刀落的彻底切除了。众所周知,手术台是离死神很近的地方,不计其数的患者是没有离开那里的。就算离开了那里,也是到阎王爷那边去报道了。翻下手术台,就证明获得了新生。我必须重新做人,一定要努力拼搏实现自己许多的梦想。人生苦短,不能再虚度年华了。于是我思前想后,又重拾起早年的文学梦,我要用属于自己的文字,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思想,在文艺百花园里竞相绽放。

    那次小手术,激发起了我的第三次诗词创作高潮。从那以后,我一边创作一边整理旧稿。在同年十月加入中国诗歌网后,断断续续的发表了古体诗词一百多首(阕)。先后几次参加全国诗词大赛,不知道能否获奖,获不获奖其实都无所谓,重要的是敢于在高手如云的万军之中出手亮剑的这股拼劲。

    全国诗词大赛,顾名思义是面向全国(有的还包括全球)的征文活动。数以万计的诗人词家都来写同一主题的作品,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我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还有学生时代和同学们一起写老师布置作文时的那份底气。根据主办方的征稿要求,不揣力薄才疏,开始构思落笔。参加大赛的作品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经过反复推敲之后才出手的。可喜的是,作品完稿投到编辑部后,很快通过了编辑的审核,全部公开发表了。就算以后不获奖,我也心满意足了。

      涉及创作方面的所有话题,这里没有必要长篇大论的拉扯下去了。总而言之,每一首公开发表的作品,无论题材大小,无论篇幅长短,我认为都是满意的。至于读者们怎么看怎么评价,我想那取决于他们各自的情趣爱好或者说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我家乡的作家、书画家白恒久先生,在浏览了我的部分拙作之后,给我写了段十分中肯的简评。因为喜欢这段话,所以把它抄录如下,权作结尾。

     “作为一个打工者,有如此的文学爱好,锲而不舍,难能可贵。你们这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功臣,是值得讴歌的。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多采的写作素材。望继续努力,以更多更好的佳作问世。”

     最后用我早年创作的一首小诗收尾,希望大家喜欢。
    永作诗乡一叶舟,    乘风破浪度春秋。
    扬帆荡浆向前进,    遨游咏海誓不休。

               赵永辉   2018年除夕于江苏常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