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观后

作者:飞非   2018年04月09日 10:01      402    收藏
 巅峰对决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观后

                                                                 文/飞非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已落下帷幕,彭敏决战外雷海为,外卖小哥雷海为5比1碾压北大才子彭敏夺得魁首,成为最热捧的话题,成为本场赛季的最大亮点。
        纵观整个赛季两位选手实力上相差甚微,旗鼓相当。可以说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彭敏,《中国成语大会》和《汉字听写大会》双料冠军,《诗刊》编辑,青年作家, 在第二季中国诗词
大会惜败于00后萌妹武亦姝,屈住亚军。
       “上一季没有能够拿到冠军,对我来说非常遗憾。这次来肯定是想来圆梦嘛”。彭敏的确是有备而来,而且是志在必得。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舞台上,他连获三场擂主。以超高人气和超强实力成为所有人心中最强大的对手。他底蕴丰厚,在众多选手眼中,拿冠军理所当然。并且《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彭敏在个人追逐赛中八题全对,在攻擂资格争夺赛中,先后淘汰三位实力强劲的对手,凭借敏捷的反应力和强大的实力杀入决赛。
       雷海为,外卖小哥,一位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打工者,凭借对古典诗词的热爱,磨剑十三年,其锋未可知。在中国第三季诗词大会上,他是突然间杀出的一匹黑马,第四场比赛时作为个人争夺赛的挑战者初登舞台,雷海为以93分惜败小选手骆子愚,但他豁达地表示没有遗憾,"因为我八道题目都答对了。"到第九场比赛时,他再次返场夺擂。先以118分的好成绩战胜实力强劲的陈更,挺进攻擂资格争夺赛。接着又在飞花令、诗词接龙环节中,击败百人团第一名张战锋;最后与17岁的守擂擂主王天睿对决,开始暂未领先,但他不慌,稳中求进,果断抢答,以神勇的气势夺擂成功,进入决赛。
        巅峰对决,不仅仅是实力上的较量,更是心智上的较量,在决战的高台上,彭敏的浮躁与雷海为的沉稳 相比,彭敏就输了一等,而诗词不分这样的低级错误,更是把自己推向了深渊,因此彭敏败给了雷海为,也是败给了自己,败给了虚荣和光环。
       再来看看决战中的一些细节,决战原定9个回合,实际战了6个回合,共出了6招,
       第1回合,图片线索题,根据绘画内容说出一连七言唐诗,评委只画了一个桥的轮廓,彭敏就直接按了个铃,说是“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其实等评委画下去以后才发现,应该是“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第2回合,图片线索题,根据绘画内容说出一句宋词,评委画了一朵荷花,彭敏又按了铃说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宋词,宋词”诗词不分,这个不可饶恕的低级错误,让百人团喝了一次倒彩。其中最为高调的是童音。正是这个低级错误,此招的失败,让彭敏彻底乱了阵脚。
       第3回合,图片线索题,根据绘画内容说出一连唐诗,评委画了一个屋檐和一扇窗户,雷海为出手了: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评委都诧异地说:“我就画了个屋檐画了个窗户,你就知道是这诗?”雷海为说:“因为你窗户画在了西边……”此语一出,评委都叹为观止。
       第4回合,线索题,根据所描述的线索,说出一个词人的外号,a他是一个藏书家,b因貌丑而著称,c他自称是贺知章的后人,雷海为抢答:贺梅子。这连续2招的强势出击,既彰显了雷海为强大的实力,也葬送了彭敏的冠军之梦。让彭敏彻底崩溃。正如彭敏自己所说:4比0,只要他随便对一题,我随便错一题,这结局就无法改了。
       第5回合,线索题,根据所描述的线索,说出一位诗人,a他的边塞作品非常有名,b他曾担任武官,c他的家世显贵,但英年早逝,d他的名句有“人生若只如初见”,“纳兰性德”彭敏终于挽回了一点点颜面。
        第6回合,根据所描述的线索,说出一首诗的题目。a它的作者是一位帝王,诗的最后表达了对英才的渴求之心,b创作于一次征伐之后,全诗只有三句,c他是一位帝王。彭敏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说:短歌行。他
错了,他忘记魏王之上还有一个汉献帝,尽管魏王凌驾于汉献帝之上。
        在决战中,彭敏出了4招,三招杀死自己,一招挽回了点颜面,决战擂台上的轻敌,是彭敏致命的缺陷。
因此彭敏输了,输在心里素质上。第二季诗词大会如此,第三季同样如此。其实雷海为不仅仅是扫地僧,更是笑傲江湖的令狐冲,本身也就是冲着华山论剑而来。在决赛中而雷海为展现出十足定力,彭敏的冲动,冒险激进,反令彭敏自乱阵脚,将冠军拱手相赠。图片线索题抢答中,彭敏冒进抢答,两次错误送雷海为两分,一次是在图片刚画了个局部就给出错误诗句,另一次是忽略题目要求的宋词,脱口而出两句宋诗。雷海为在决战中只出了2招,而且是绝杀的2招,招招点在死穴上。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为雷海为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人不可相貌,英雄不问出处。同时也验证了人们常说的一句话:
        高手在民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