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喜:女性诗词漫谈

作者:李树喜   2018年04月16日 09:42  小楼听雨诗刊    78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416093608

汉宫春晓  (1)  120x140cm    2013年


《漱玉词》是宋朝著名女诗人李清照的诗词集名称。后人常以“漱玉”代表女性诗人的作品。中国历史上女诗人的数量虽不及男性,但亦有相当数量的精彩篇章,在文学史和诗词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微信图片_20180416093611

汉宫春晓 (2)120x140cm    2013年


上篇  述古

 

西汉卓文君是著名才女,其与文学家司马相如自主结合,有诗数首传世。相传文君不满相如后来的移情别恋,写下“白头吟”铭志,其中有“竹竿何袅袅,鱼尾何徒徒!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的句子,谴责男人的用情不专、不能始终;东汉末年的蔡文姬屡遭磨难,使得蔡文姬的视野和笔触更加广阔。其作品直描那个战乱时代和人民的痛苦。例如”汉季失权柄,董卓乱天常。志欲图篡弑,先害诸贤良。逼迫迁旧邦,拥主以自强。……卓众来东下,金甲耀日光。”尤其是“马边悬男头,马后载妇女”的句子,令人惊心动魄,不忍卒读。蔡文姬个人遭际是远嫁匈奴,生儿育女,生死离别,留下了著名的“胡笳十八拍”倾诉自己的悲苦;“为天有眼兮何不见我独漂流,为神有灵兮何事处我天南海北头?我不负天兮天何配我殊匹,我不负神兮神何殛我越荒州!”十八章节,千字以上,泣血悲鸣,哭天抢地,幽怨深沉。


五代末的花蕊夫人,姓徐氏,青城人。幼能文,尤长于宫词。得幸蜀主孟昶,其宫词描写的生活场景颇为丰富,不乏清新朴实之作,如“三月樱桃乍熟时,内人相引看红枝。回头索取黄金弹,绕树藏身打雀儿”生动活泼,富有生活情趣。后蜀亡,被掳入宋宫,深得宋太祖宠爱。其“述国亡诗”却是感慨大气,出语不凡:“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以一个柔弱女子谴责屈膝投降的君王及其军队的无所作为,历来为人称道。


 宋代词人李清照, 号易安居士。其理论和实践都体现了“词别是一家”的主张,可谓女性诗词的集大成者,其词清新委婉,感情真挚,具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对后世影响较大,称为“易安体”。例如: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理性观察;“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深婉细腻等,至今为人称道。其夏日绝句“ 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更是以歌颂霸王项羽的气节作比兴,指斥匆忙逃跑的赵宋廷及大员。表现了其风格的另一面-雄豪。


值得一提的是宋朝风尘女子严蕊。在其被污蔑、迫害的时候义正辞严,写下一首《卜算子》自白:“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 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 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一个身陷逆境的女子,不为权势所屈;尽管薄命如纸,依然不亢不卑,意欲寻一清白之地托付余生,语调凄婉而倔强,颇有性格,让人不禁同情和钦敬。

 

明清之际有一位女诗人郭纯贞,湖南桃江人。是明江西巡抚郭都贤的二女儿。她熟谙经史,长于诗文。明清鼎革之际,父亲为她许婚黔国公沐天波的儿子沐忠亮。不久,明朝覆亡,沐忠亮投靠南明唐王,率部败走广东转入缅甸,客死异乡。郭纯贞与沐忠亮的联系隔绝,忠于爱情,誓不再嫁。其父因忧世伤时,出家为僧,纯贞亦遁入空门终老山林。


微信图片_20180416093616

汉宫春晓  (3)  120x140cm    2013年


 最值得称道的,是郭纯贞的爱情诗。其以“驿梅惊别意,堤柳暗伤情”,作拆字诗十首,例举其三:


其一

马蹄踏破板桥霜, 四顾无人暗断肠。

幸有香魂萦妾梦 ,驿门深锁五更床。

 

其八

日渐西驰事渐遐 ,立盟空复待年华。

音书一断鱼沉海 ,暗地思君哭落花。

 

其九

人间何必辨春秋 ?人死人生总是愁。

易理既明休问卜 ,伤心唯听泪珠流。

 

坚而韧、“秀而雄”。郭诗颇有风骨。

 

历史上第一个为正义和进步牺牲的女诗人是秋瑾。为着推翻封建统治,秋瑾投身革命,高唱“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算平生肝胆,不因人热”(满江红)。秋瑾的“对酒”诗,更有超越男儿的豪爽和胆气:“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秋瑾最后慷慨就义,血染神州,成为世人敬仰的“鉴湖女侠”。


微信图片_20180416093619

中国文化-梧桐  (1)  120x140cm    2014年

 

下篇 揽今

 

当今时代,男女平等。九州诗坛,百花争艳,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女诗人群体,其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已堪与男性匹敌。尤其是爱情感情诗词,对以往历史有明显超越,爱情及观念的“深、广、新”,使得爱情和情感诗的内涵与表达方式新局大开,好句叠出。


一、 万紫千红


“南国春风路几千,骊歌声里柳含烟;夕阳一点如红豆,已把相思写满天。”形象而宏大,色调斑斓,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夜阑转向街头去,怕见单人怕见双,”“说好不为儿女态,你回头见我回头”等,皆是佳句。


古代社会不可能涉足的失恋题材,在女诗人笔下别有韵味,其“清平乐·失恋之后”云:


 “晓风吹送,回首些些痛。燕婉深盟终底用?不过槐安旧梦。


城郊紫陌荒寒,因缘世界三千。扫取颓枝怨叶,烧成一个春天!”尤其是下半阙和结句,既有新诗的意像和风格,且又是规范的诗词形式。有什么样的爱情,就有什么样的诗句。这些,或以情胜,或以细微胜,俱独到有致。超越以往,充满时代气息。


微信图片_20180416093623

仕女图   120x140cm     2015年


二、创意迭出


近见女诗人可儿自制“安排令”一阕,俏丽温雅,颇有风致,婉尔可喜。且附和者甚众,显示了一定的合理性。兹摘录数篇,以斑窥豹也!

 

可儿一:

安排花睡,安排風睡,安排明月向西墜。安排不了、詩心碎。

留她花裏,留她風裏,留她新月眉彎細。留她夜夜、燈如水。

 

和可儿:

安排春雨,安排秋雨,安排花落幾多許。安排寂寞、愁千縷。

難聽鶯語,難聽燕語,難聽道不如歸去。難聽最是、相思句。


微信图片_20180416093626


夏闲   80x100cm    2014年


三、乡愁取胜


陕西汉中女诗人张小红。参加笔会报名径直填写“农村妇女,"其所写都是些离情恨,当代乡愁。其他新锐青年诗人的笔触,一会儿天下一会儿地下,一会儿山水一会儿怀古,而主打乡愁任是让张小红展现了特别色与优势,获得“乡愁小红"的赞誉。


“玩具岂能消寂寞,新衣岂可替温柔,”留守儿童已不缺吃少穿,而精神亏欠难以弥补,这是新时代的乡愁;“强支病体村头立,独羡临家小麦青,”农民打了工挣了钱,病了身,荒了田,是新的困窘;更有:“一文不值是相思”!痛恨忙于打工赚钱而荒废爱情!一语七字,含血带泪,爱恨交加。痛哉斯言,愤哉斯语!独树一帜。这是盛世的乡愁,新生的哀怨。小红之愁句,以往所无有,他人道不出也!故奇。


一般说来,女性更内敛、含蓄、幽婉,感情细腻,表述曲折,多做长短句。是其所长也。


微信图片_20180416093629

中国文化-桃李(1)  120x140cm    2014年


图画作者:钱旭升


微信图片_20180416093445

李树喜   河北省安平县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高级记者,作家,人才学与历史学者。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光明日报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