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不能等于无

作者: 2018年04月10日10:13 浏览:547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感到是一个个绒球的
路灯在夜晚照着两个打羽毛球的人
两个锻炼身体的人
或者两个无事可干的人
羽毛球不止飞在他们之间的距离
也有跑偏的时候
羽毛球故意跑偏的时候
另一个人乐意在路灯下
弯腰捡着,羽毛球不能等于无
但我在楼上望着,在一种羽毛球等于无的
观望里觉得他们太有意思
他们完成很多动作
有时张牙舞爪的样子
确实让我开心
我又觉得他们和我在白天里的
某种姿势相似
手里总是抓着,但每次都抓了个空

 

 

 

点评

 

 

《羽毛球不能等于无》从一个现实场景入手,而以一种漫不经意的口吻展开。两个在夜晚打羽毛球的人进入作者的视野,他们或许是锻炼身体,或许是因无所事事而找点刺激,而羽毛球的起落则象征着人生的抛物线,它的到位与偏离也对应于现实中人们对所设目标的实现或落空。这首诗让我想起卞之琳那首《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该诗以风景为引子,通过“看”来探索人与人的关系,关注主体与客体之间的挪移,以及在挪移中自我的丧失和美的衍生,短短四行却包含了无穷的寓意,既为存在主义理论提供了例证,又赋予相对论一层诗意的解释,而且还有一种神秘主义的启示。相比之下,在《羽毛球不能等于无》中,作者的目光走过的是另一个路径,在“看”的过程中致力于捕捉生命的意义,在羽毛球非功利的来回中领悟到人生某些无谓的“进取”,看似收获满满,实际不过是一场虚空。这种感慨有点儿消极,但信念中的“不能等于无”却蕴含了积极的正能量,恰如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