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听我妈和我哥微信视频

作者: 2018年03月30日09:20 浏览:44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演漾灯光夜色青,客厅忽起语音声。家兄殷问娘亲脚①,家母闲聊甥女名。  

眸忍笑,耳偷听。那厢娘俩唠欢腾。平凡日子能如此,便是红尘恩赐情。

 

 

点评

 

 

这首词继承晚唐五代小令注重描写场景的优良传统,叙写具有现代色彩的生活细节,表现了平凡生活中的平淡场面,一定程度上展示了词文体表现现代生活题材的可能性。

上片前两句着眼于视觉和听觉,写夜间客厅里灯光如水,忽然有“语音”响起。参看词题《听我妈和我哥微信视频》,可知这不是一般的说话声,也不是喃喃自语,而是杂有“微信视频”传输的“语音”,故引人注意。三四句从细节上写足“语音”:兄长和母亲视频聊天的内容。各以一件事来指代,从鸡毛蒜皮的琐事中,见出母子的亲密无间。下片“眸忍笑,耳偷听”承前,着眼于看到上述场景时“我”的反应。“那厢”句虽然似是上片末二句场景的复现,但将镜头拉远,时间延长,定格出哥哥和母亲视频聊天的全景,并非与上片的简单重复。全词至此,表现了“微信视频”营造出的和谐温馨、其乐也融融的家庭氛围,与过去一家人围炉而坐的情趣迥异,富于鲜明的时代特色。煞拍二句直抒胸臆,“我”的主观意图,未始不想借此提升所描写的个别生活细节的普遍性意义,只是表达过于直接了些。

今人运用词文体表现现代生活,不可避免地要遇到许许多多的新名物,难免对古老词汇系统进行更新,同时又难以割舍对“雅词”的偏好,形成了较为驳杂的语言特色。此词题目相当口语化,“演漾”则是个过度书面化的词语,“唠”,说话、闲谈,是东北方言“唠嗑”的意思。这种书面语、文言词和口语方言杂陈的情形,是当前“白话词”提倡者有待解决的问题。至于“眸忍笑”“耳偷听” “语音声”“恩赐情”,不够简洁;“家兄殷问娘亲脚”,言语浅白而语意非注释不能明,亦有待锤炼。

可以说,熟练地运用词文体表现当下生活场面及生活体验,对资深诗家而言,并非不可逾越的鸿沟,但下笔率易,却是今人作诗填词时容易忽视的普遍现象。作者勤奋笔耕,已经写作了大量作品,公开出版多部诗词集,并非普通爱好者可比,她目前要追求的,也许不再是数量,而是艺术质量。正如一位词家曾经撰文指出的那样:人们记住的不是你的“多”,而是你的“好”。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注: ①我妈妈的脚是灰指甲,已经花了一万多元,还没痊愈,家人戏称金脚。天天上药,我哥关心地问我妈带药没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