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生生死死的希望和幻灭

作者: 2018年03月26日10:18 浏览:840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爱这悲怆的大地,爱一只大鸟自傍晚
掠过黎明,爱树木静静地站在微水湖畔
不谙世事。当然
我也爱灯火和废墟,爱它们历历在目的
尽头、不可磨灭的起始,爱这种空洞的
踏实
——一些事物注定消失在相爱里
我爱这种状态:人人互不相识,又胜似
旧友,他们抬头仰望星辰,低头便落入
尘埃,他们不生不死
替时间熨平人世的一些起起伏伏
我也会悄悄爱上伤心,爱上鲜有的快乐
爱上这个凡尘中属于人的泪眼,和它们
浩浩荡荡的收集者:
哪一种泪水还没有流过

每日每夜,我爱生生死死的希望和幻灭

 

 

点评

 

 

这是一首以最强烈的宣告的方式直接抒发的抒情诗。这点从赤裸裸的题目就能看出:“我爱生生死死的希望和幻灭”。这是彻底的直白的宣告,整首诗都由这种“爱的表白”构成:1)我爱这悲怆的大地,2)爱一只大鸟,3)爱树木,4)爱灯火和废墟,5)爱不可磨灭的起始,6)爱这种空洞的踏实,7)我爱这种状态,8)爱伤心,9)爱快乐,10)爱泪眼,11)爱生生死死的希望和幻灭。这首十六行的诗中,出现了十一遍作为动词的爱(还有作为名词的爱)。可以这么说,这是一首宣言诗,一首表白爱的诗。
   一般来说,诗歌都会讲含蓄。写法上都讲究曲折,暗示,隐喻,都会把情感隐藏起来。就是说深怕太直露了没韵味。所以,直露是某种犯戒。而一个诗人明知这是一种普遍的禁忌,还这么故意犯戒,那就是艺高人胆大了。而这种诗本身也是可以险中取胜的。直白诗它取胜法宝就是它的激情,它的可以冲破边际,可以破除禁忌的高昂、激越、真挚的情感,那种惊人热情。它靠的是这种热情的感染力。这种诗歌美学是一种情绪的激发和感染,而不是身临其境的领悟。它需要高超的语言修辞的技巧把情感的力量表现出来。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